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车城 汽车区迈进的方向(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05 新文化报

  模具工业园确定在一汽-大众公司以西1公里,规划占地1平方公里,筹建之初就有34户省内外模具企业争相申请进入,再加上区内原有的14户,如此规模更坚定了汽车区的信心。

  低廉的地价、优惠的政策、资金的扶持,纷纷抛向投资者。

  其所以如此花血本,是因为模具行业每年有不少于610亿元的巨额市场需求,仅汽车

业就达10亿元。更为重要的是,这也是汽车区打造的特色——吸引同行业企业集聚区内,形成集群效应,预计园区建成第一年产值就应达10亿元,税金可实现9000万,稍远的目标是,力争在3年~5年内建成东北一流、国内领先的模具工业园区。

  模具王国只是一个缩影。整个汽车区起步区准备专门用4.07平方公里土地,摆放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加工基地、国家级汽车电子工业基地和汽车模具工业园。

  最终目的是聚集高水平的汽车零部件项目和汽车装配项目,发展优势产业群和名牌产品群,在国内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培育三产

  30亿打造中国北方汽车贸易城

  驱车驶进汽车区,街边林立的品牌车4S店,让人目不暇接。

  7月15日,长春诞生了另外一张“名片”——汽车贸易。催生这张“名片”的,是投资30亿元的中国北方汽车贸易城项目,这也将是北方最大的汽配批发交易市场。

  巨资投入者是江苏高力集团,投资指向是改造长春无人不知的长春汽贸城。建于1993年的长春汽贸城占地28万平方米,一直是全国汽车配件的重要集散地,历经十余载风雨,业务已辐射全国主要城市。

  重新打造的中国北方汽车贸易城,依托原有长春汽贸城进行建设,目前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2010年全部建成,届时将实现汽车、汽配销售一体化格局,首期计划吸引客户5000户,预计市场年交易额可达180亿元以上。

  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杰出席开工仪式时表示,市政府全力支持汽车贸易项目建设,使之成为长春继汽车制造业之后的又一张“城市名片”。

  政企共建

  管理新模式 全国首开先河

  汽车区与其他地方有很大不同,属于政企共建开发区,包括管委会组成人员也是由长春市政府和一汽派出人员共同组成的,这不但在我省是第一次,在全国也是首创。

  开发区就是试验田,就是要做别人没做的,想别人没想的,坚持创新。汽车区在体制机制上就融合了政企管理特色,建立全员聘任制,并引进一汽管理模式,建立了动态的人事劳动管理体制。机关内部推行全员目标责任考评制度,工作业绩与工资奖金挂钩,构建“内部管理企业化,外部管理社会化”的运行机制,在区内树立的理念是“求新、求快、求实、求精”,有效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管委会主任访谈

  首创之区、首富之区、首善之区

  肩负着沉重而光荣的历史使命,承载着未来长春汽车发展的希望,一个全新的开发区悄然崛起于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她会带给春城人怎样的期待?本报副总编辑孙进日前与汽车区管委会主任李相国进行了一番探讨。

  建区目的 支持一汽 服务一汽

  新文化报:设立汽车区对汽车城长春来说意味着什么?

  李相国:一汽坐落在长春,长春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和起始地,多年来一汽在国内汽车工业发展中始终处于领军地位。尽管目前汽车产业竞争激烈,但就长春来说,汽车工业的基础,包括人才和技术优势在国内还是比较雄厚的。建立这个开发区目的是进一步推动长春汽车产业发展,支持一汽,服务一汽,把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市政府和一汽集团决定成立汽车产业开发区,开发区本身集中了企业和政府的双方面优势,同时整合资源形成集群优势,有利于长春的汽车产业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