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智囊团”首开学术年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4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通讯员薛荟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由市社科联、社科院主办,市金融学会、审计学会、价格协会等协办的“2006年南京社科系统学会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这是市社科界各个学术团体首次峰会,主题是“构建和谐南京建设人文绿都”。

  会上,10位专家学者分别从经济、政法、文史哲的角度在大会演讲交流。他们的切合政府绩效审计、高校扩建、市场价格变动、干部选拔任用、青少年犯罪、老城保护等当下热点问题,尽显“智囊团”风范。

  记者获悉,南京地区目前共有高校38所(不含部队院校) ,截至去年年底,在校生总数已经达到56.11万人,其中研究生约为5.75万人。为了缓解扩招造成的学校资源紧张的矛盾,至2005年末,南京已经进行新建、扩建的高校达到25所,占全市高校总数的65.8%。

  新地名求洋遭抨击

  市行政区划地名协会会长马永立说,南京老地名是这座古城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现在起新地名的时候,人们往往盲目追求新、奇、洋、怪,不顾国家明令禁止,使用外国的人名地名,而像越城、长干里、杏花村等底蕴深厚的老地名却被弃之。

  马永立认为,如果照这样下去,不用多久,南京的老地名将会被忘光,代之的将是充盈着各种洋地名的“联合国”了。

  江苏近五百干部自愿辞职

  干部辞职或者“下海”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热点。记者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江苏省委已经出台干部辞职暂行规定。到2004年底,全省有491人自愿辞职,其中有6人是厅局级干部。

  当然,干部辞职后如果“下海”,其所从事的经营活动是要接受严格审批的。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刘喜发认为,自愿辞职制度的建立,使得仕途不再是干部人生的“独木桥”,也为解决干部能上能下的问题提供了可能的路径选择。

  记者了解到,江苏在疏通干部“下”的渠道,作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例如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上连任不得超过两届或任职年限不得超过10年,等等。目前全省已经有8个省辖市试行了任期制。

  刘喜发说,建立良性的干部退出机制,解决干部“下”的问题,是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的重点,也是一大难题。建议要进一步明确干部“下”的标准,规范“下”的程序,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主要包括:进一步完善干部的退休制度、任期制、试用期制度,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罢免制等等。

  (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