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年终报道:方言电影成长迅速 成主流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专电(白瀛斯晓雪)2006年,《疯狂的石头》红遍全国,这部以四川方言为主要对白的电影除了以300万的投资狂赚2200万票房之外,更让一句广东方言“我顶你个肺”成为一时流行语。

  眼下,各种各样的汉语方言越来越受到中国电影的青睐,以至于很多人甚至把方言当成了中国电影的新“救星”,可方言电影真的能包打天下吗?

  疯狂成长如雨后春笋

  我国的方言电影其实由来已久,60年代就有以四川方言拍摄的《抓壮丁》,后来在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大环境下,方言在电影银幕上几乎销声匿迹。直到90年代初,东北方言在电视小品中幽默效果的显现使得大众再次对方言发生兴趣。于是,从第五代导演到第六代导演,以方言为主要对白的电影如雨后春笋般疯狂成长起来。

  这些年来,先是张艺谋带头,在《秋菊打官司》《有话好好说》中用了陕西方言,后又在《一个都不能少》中用了河北方言;贾樟柯在《小武》《站台》《任逍遥》《世界》中都用了自己老家的山西方言;李玉的《红颜》用了四川方言;姜文的《鬼子来了》则用了唐山方言。

  此外,王超的《安阳婴儿》和顾长卫的《孔雀》用了武汉方言;陆川的《寻枪》用了贵州方言;郑克洪的《沉默的远山》用了土家方言;杨亚洲的《美丽的大脚》用了陕西方言。

  到2006年,大量上映的方言电影更是多姿多彩:杨亚洲的《泥鳅也是鱼》用了山东方言;雪村的《新街口》用了东北方言;侯咏的《茉莉花开》用了上海方言;王超的《江城夏日》用了武汉方言;章家瑞的《芳香之旅》和刘杰的《马背上的法庭》都各用了一种云南方言;王光利的《血战到底》用了四川方言;戚健的《天狗》和贾樟柯的《三峡好人》都用了山西方言;陈大明的《鸡犬不宁》用了河南方言……

  方言电影更贴近真实

  导演们为何如此青睐使用方言?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杨海婴用“制造喜剧效果”和“表现生存状态”两种目的作了解释。

  杨海婴说,近年来电影的特点是多元风格兼具,《疯狂的石头》中运用四川方言更多的是制造喜剧效果,《鸡犬不宁》写的是“被生活甩出来的人”,因此还具有表现生存状态的效果。“为什么有的电影会用河南话、山西话,而不用普通话?我认为主要是为了表现出不同的生存状态。如果说普通话代表主流、方言代表非主流,一些方言电影明显是要表现主流之外的生存状态。”

  影评人、编剧程青松认为,贾樟柯用山西方言是出于一种真实的考虑,一些东北方言的电视剧也让人们感觉很真实。不过程青松指出:“第六代导演和宁浩运用方言的目的是不一样的,前者是追求纪实美学风格,后者是追求夸张的、戏剧性的商业效果。”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周星认为,当电影表现特定地域时,只有用方言才能让人们觉得亲近、自然,因此特定的方言电影总会吸引特定地区的观众,这才有了2006年《疯狂的石头》在川渝的火爆,《鸡犬不宁》在河南的热烈,《三峡好人》在山西的受捧。

  事实上,很多方言电影的成功也并非归功于人物口中特殊的腔调。程青松说,《红颜》与《三峡好人》的获奖与方言无关,而是因为它们的真实,方言只是表达真实的一种手段。

  非主流终难成大气候

   方言电影虽然取得了不错的票房,也赢得了不少国际奖项,但由于各种限制,终难承担更多的使命。

  周星说,国产电影的首要目标还是要让大部分中国人听懂,因此还是要以普通话为主,“《疯狂的石头》如果没有字幕的话很多人会看不懂。……方言电影不能成为主流,如果方言到处乱飞,不但观众对方言的新鲜感会降低,汉语的纯洁性也会受到影响。”

  程青松也认为,方言电影并没有成为一种流行的趋势,《疯狂的石头》的成功不代表整个大众都喜欢方言电影。

  中影星美院线负责人贾莹莹向记者证实,《疯狂的石头》和《鸡犬不宁》两部影片在偏北方的地区票房成绩更好一些,尤其是《鸡犬不宁》,有的场景一些南方观众不是很理解,因此方言电影还是有地域局限性。

  在这方面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冯小刚,他前些年电影中的人物满嘴北京方言,但近来他不但大都用普通话、还请来港台的大牌艺人加盟。贾莹莹说,此举无疑是因为他不想让自己电影的票房仅仅局限在北方。

  周星说,越是小众的电影越允许方言表现真实感,但是如果要扩大影响,还是要以普通话为主;方言的贡献在于提示人们,电影无论用普通话还是方言,内容都是第一位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