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才是怎样造就的{2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27 新文化报

  ●数学是换脑的一门学科。 我问他:“明白了吗?”

  他回答:“明白了。”

  让他做第三道题的时候,我说:“你来说思路,而不是我说思路。”

  结果他把这个思路说得头头是道,我说:“你再做看看。”

  果然他一做就做出来了。我说:“行了吧?解析几何原来就是这么简单!”

  这个学生高高兴兴地走了。2006年,这个学生就考上了清华大学。

  我是学数学专业的,教数学也有二十多年了。数学是考能力的。什么叫能力?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就叫能力。基础包括什么?就是:基本概念、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

  基本概念。就是指那些概念,要认真剖析,如果概念理解不深刻,不到位,会对后续的学习造成很多的困惑。学生不知道错在哪儿,根本也在概念理解不到位上。

  基本技能。好多家长说孩子马虎,一道题其实会做,但就做不对。好多家长也把这个错误归结为孩子马虎、粗心,其实不是的。这就是基本技能不过关,这个现象几乎存在于每一个学生身上,但是好多家长总是拿粗心马虎说事,老说你看我这个孩子马虎。我说:你知道别的孩子不马虎吗?只要是学生共有的特点,家长就不能说是这个孩子独有的特点。学习数学就是要解决马虎的问题,让学生变得不马虎,这就是数学的特点之一。

  基本方法。因为数学上,有好多的数学思想方法还是非常重要的,这是高考的一个重点。比如说数形结合、方程思想等等,都是数学上很重要的思想方法。在学习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挫折,没关系,只要经常反思,犯错误的机会就越来越少,于是今后逐步进入到一个好的境界。这需要一个过程,过程需要有恒心。

  好多同学就是在这些基本概念、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方面出了问题,又不明白为什么上不去。这一学科就成了你的弱项了,就导致了偏科的现象。

  考场如战场,偏科乃是考生的一个大忌。对于中考和高考来说,总分才是硬道理。过于偏科是不可取的。解决偏科问题,首先要解决心态问题,第二才是方法问题。有的同学数学这一学科不好,学不好就想放弃。以我的感觉,越是某一科薄弱的学生,上升的可能性越大。比如数学,数学能得140分,可想达到150分就太难了。如果你数学得70分,往100分努力其实是很容易的。稍微费点儿力气,只要把基本概念搞懂,把课本的题做会,数学就能拿100分。

  所以,学习的一个方法,就是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其实,一个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学习和掌握起来并不难。

  思考的力量

  我觉得学生做题,尤其是做数学题,一定要会思考。这点非常重要。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是说:学习和思考都很重要。

  爱因斯坦带过两个学生,其中有一个学生天天在看书。爱因斯坦早晨来的时候,发现这个学生就在看书;晚上来的时候,发现这个学生又在看书。爱因斯坦就问他:“你早晨看书吗?”

  学生回答:“是的,先生,我早晨在看书。”

  爱因斯坦接着问:“那么你中午也在看书吗?”回答是中午也在看书。

  爱因斯坦问:“那你晚上也在看书啊?”

  这个学生心想老师是不是要夸奖我了,就赶紧说:“我晚上也在看书。”

  没想到,爱因斯坦这样问:“那你什么时候在思考?”

  好多学生没有领悟数学的特点。为了完成老师的作业,光去追求做题的数量,就像狗熊掰玉米,效果不知道。这样学数学,一般学不好。一道题做错了,不管是老师批改的,还是自己对答案对出来的,你应该立即反思,这个题错在哪儿?这样的反思不会耽误多长时间,但从此以后,遇到类似的错误就可以避免,数学就会逐步学好。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