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会谈休会,中方发表《主席声明》表示各方同意尽早复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30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22日在北京宣布休会。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宣读了本阶段会议的《主席声明》,重申各方将认真履行9·19共同声明,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尽快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

  《主席声明》表示,各方同意“尽早复会”。

  国务委员唐家璇在六方会谈宣布休会后会见了参加本阶段会谈的六方代表团团长。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朝美在落实共同声明的具体步骤以及金融问题上分歧严重,是导致本阶段会谈未获得突破性进展的主要障碍所在。

  朝鲜副外相、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22日晚对记者表示,朝鲜视美国对朝鲜的金融制裁为“敌对政策”。只有美国解除了对朝金融制裁后,朝鲜才会考虑弃核。只有这样“才能建立美朝之间的互信,为共同声明的执行创造良好的气氛”。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曾在不同场合抱怨,朝鲜总是将金融问题与弃核挂钩,使得美朝之间的谈判“难以收获进展”。

  “朝美双方关注的优先点不同,一方要求先落实共同声明,一方要求先在金融问题上扫除障碍,聚焦不一致导致会谈难以找到突破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尽管未能收获突破性成果,但有关各方仍积极评价六方会谈机制的作用,认为通过会谈,各方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立场、关切和要求,对于最终解决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对于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六方会谈在东北亚局势如此严峻的时刻及时重启,打消了以往对六方会谈的怀疑,确认了六方会谈机制的价值,证明了它还是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最佳途径。”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