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奥斯卡出炉美《科学》杂志评选年度十大科学进展,庞加莱猜想列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30 无锡日报

  每逢岁末,美国《科学》杂志都会公布当年度的十大科学进展。这是对全球科学研究的年终盘点,因此有“科学界的奥斯卡”之称。

  在《科学》杂志22日公布的2006年度十大科学进展中,证明庞加莱猜想名列榜首,这应该符合大多数人此前的“猜想”。

  在今年夏天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为证明庞加莱猜想作出杰出贡献的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毫无悬念地赢得了数学界最高奖———菲尔茨奖。

  多年来,数学类成果很少能入围《科学》杂志的年度十大进展。因此,此次证明庞加莱猜想登顶年度十大科学进展,也提醒科学界不应忽略数学作为现代科学技术的“金钥匙”地位。

  多项基因生物技术的成果入围,反映了这一领域继续成为全球的科研热点。如科学界利用基因分析技术获取尼安德特人和猛犸的宝贵遗传信息;发现人类制造记忆的过程和新类型的RNA(核糖核酸)……有关气候和环境领域的成果今年再次入选,表现出科学界对这一关系到人类生存和发展问题的重视。值得注意的是,韩国科学家黄禹锡造假事件被评为“年度崩溃事件”。《科学》杂志再度将此事拎出来的用意应该是,提醒全世界的科学家们引以为戒,时刻保持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

  记者颜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