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万㎡别墅用地被收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55 南方新闻网

  20万㎡别墅用地被收回

  广州市国土局称与生态保护区的规划调整冲突,开发商已交齐地款希望开听证会

  本报讯(记者王卫国)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白云区黄陂天鹿湖附近的两幅合计20多万平方米的别墅、山庄住宅用地因与生态保护区的规划调整相冲突而被收回。

而已经交齐地价款的开发商对此感到委屈,并希望召开听证会保住地块。

  地块违反萝岗新规划

  昨日,市国土房管局公开了这份本月中旬下发的《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决定书》。被收回地块的开发商是广州奥林匹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属于奥园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被收回地块共有两幅。一幅位于黄陂天鹿湖水库西侧山坡地,面积73916平方米,建设项目为别墅小区。另一幅位于黄陂水口水库北侧狼窝掌地段,面积136239平方米,建设项目为山庄住宅的地块,两地块合计210155平方米。两地块已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等相关证件。

  市国土房管局表示,根据市政府今年2月份颁布的《关于实施广州市萝岗区区域发展规划的通告》,上述地块所在区域已划为天鹿湖生态保护区,并调整为生态保护用地。国土局认为,相关规划调整是实施城市规划的需要,是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所以决定收回上述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并注销《建设用地批准书》等相关证件。

  开发商错过开发时机

  奥园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此感到不解。据介绍,奥园集团2002年左右获得上述地块,并于今年7月份交齐了9000多万元的土地出让金。据了解,国土局已决定退回实际收取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开发商还可对有关征地补偿费申请退回。

  而开发商更希望召开相关听证会。上述负责人表示,别墅用地项目当年已经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如今与新制定的规划不符,开发商希望可以通过调整项目内容保住地块。

  广州地产专家韩世同则认为,奥园集团2002年拿到地块,至今没有完成项目建设,本身存在超过开发期限,错过开发时机的责任。而萝岗作为新区,规划定位肯定与之前有所不同,政府收地是有理有据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