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断创新才能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35 法制日报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科学的发展理念与不断创新的工作态度,对于司法行政机关来讲,就是应该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这样才能使得司法行政工作及时跟进社会情势,不断促进和谐社会构建。而在这方面,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领导班子理所当然地居于非常核心的地位,作用举足轻重。

  我们欣喜地看到,大连市司法局和巢湖监狱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愉快工作法”在

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实现了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而巢湖监狱则是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提高了教育改造工作质量。

  大连市司法局和巢湖监狱的经验生动地说明,构建和谐社会是系统工程,既离不开通过国家大政方针来把握方向,也需要各个职能部门在具体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创新、勇于创新,推动工作不断深入,从而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稳定。

  巢湖监狱实施党委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

  教育改造质量跨入先进行列

  本报讯记者李光明 在新近召开的安徽省巢湖监狱第四届党代会选举中,巢湖监狱党委8名成员全部以高票再次当选,监狱长胡之春得票最高,这说明了广大党员对党委班子的信任。

  在2002年前后,安徽巢湖监狱各项工作步入低谷。当年底,巢湖监狱组建了新一届党委班子。新班子上任后便制定了一个自律信条:团结、务实、廉洁、开拓。党委书记、监狱长胡之春对记者解读说,他最深的体会就是,班子的团结并不仅仅是一团和气,而是建立在发扬民主、集中民智、科学决策上的务实作风;形成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氛围。

  据了解,巢湖监狱建立了调查研究工作机制,围绕监狱发展的现实目标和长远目标,认真收集监狱各个层面的信息,发动广大党员、干警职工为推进监狱中心工作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监狱每项重大决策出台前,都要通过中层干部论坛深入研讨,并反复征求广大干警职工的意见。巢湖监狱还建立了党委成员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把监管安全与每个班子成员“捆绑”起来,提高了教育改造工作质量。

  从2003年以来,巢湖监狱先后获得全国监狱系统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国监狱系统罪犯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安徽省文明窗口等荣誉。

  大连司法局党委用“愉快工作法”抓班子带队伍

  千名干部走村串户排查纠纷

  本报讯记者阎永纬 时值寒冬,辽宁省大连市司法行政工作一派火热景象,即使是“天下第一难”的人民调解工作也干得格外带劲:上千名干部和志愿者吃住在乡村,两周来走村串户排查民间纠纷。大连市人大代表、律师罗力彦说,因为领导班子坚强和谐,创造出人人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大家的工作热情很高。

  从去年9月新班子组建开始,大连市司法局党委在加强班子自身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的同时,在全局推行“愉快工作法”。即在班子中实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保证班子成员相互交心,没有隔阂;在工作上,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员积极性,优化各种资源配置,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让每个人每天都愉快工作。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顾全大局抓大事,关心广大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换来的是全局上下工作热情高涨,全员整体履行职责的能力提高。

  从公安转行到大连市司法局工作的局长林树良说,司法行政工作多得做不完,其中有许多工作不像侦查破案那么易于考核,因此特别需要工作人员有一颗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热心肠,自觉自愿地工作,因此保证大家心情愉快很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