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年世界著名武器装备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35 法制日报

  2006年,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推动下,各大国研发的武器装备可谓争奇斗妍,令人目不暇接。我们萃取了十一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并具有代表性的明星级武器装备,与爱好军事的朋友们一起分享这些先进装备的科技创意,以及其发展趋势。

  “猛禽”战机在波折中前行:

  “猛禽”F-22是目前世界上惟一被公认的第四代战机,其生存能力是目前常规战斗机的18倍,作战效能是现役美国最先进战机F-15C“鹰”的4倍;堪称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战斗机,被美军视为“统治21世纪天空”的利器。然而,“猛禽”的试验却是一波三折。先是一名F-22飞行员降落时却因座舱盖故障,被困在机内几小时;不久,又有一架“猛禽”在着陆时,因起落架无故突然收回,导致飞机的头部摔在停机坪上。

  联合攻击机首飞成功:

  12月15日美国新一代隐形战斗机F-35型联合攻击战斗机首次试飞即取得成功。这种单座单引擎战斗机的研发已达十年之久,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战斗机开发项目,美军希望用它取代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多种现役机型。美军准备购置2400多架该机,总金额达2750亿美元之巨。

  俄研制出第五代战机的发动机:

  由俄罗斯莫斯科“礼炮”机器制造厂研制出的航空发动机АЛ-31-ФМ1,将装备在第五代战机上,以及批量生产的苏-34和苏-27MC飞机上。该发动机在推力、经济性、使用寿命及其他方面具有较高的性能,符合所有现代化的要求。

  采用超空气泡的“水下快车”潜艇: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开发一种被称为“水下快车”的潜艇,这种潜艇水下航行时速度非常高,能够达到100海里/小时。高速潜艇拟采用超空泡技术,即在艇体表面和水之间产生一个气体空腔,由此减小阻力,增大艇的航速。

  美制濒海战斗舰引起多国兴趣:

  可以说美国海军新型濒海战斗舰LCS已经武装到了牙齿,它装备了“宙斯盾”系统,并且该系统一直还在升级。以色列、沙特等国已对这种战舰产生了浓厚兴趣。

  欧洲战斗机“台风”批量交付:

  欧洲战斗机“台风”研发者宣布,明年将通过第1批欧洲战斗机完全作战能力的政府验收,该机已在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空军中队部署。第2批“台风”飞机的制造工作正在进行中,该项目还要完成包括使用GBU-10和GBU-16的空地武器投放试验等。英国现已拥有该机25架,德国21架,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为14架和13架。

  英国CVF航母成本超出计划:

  英国CVF航母成本的合同总价值约为35亿英镑。英国海军将建造两艘CVF航母,以代替英国海军的“无敌”号航母、“皇家方舟”号航母、“辉煌”号航母。这是英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型和最强大的战舰。

  世界上第一艘具备破冰能力的双体船:

  美国海军研究署试验舰的双体船于8月底在阿拉斯加铺设龙骨。这艘名为“Susitna”号的双体船本为渡船,而美军希望将其作为一艘技术演示舰,以支持美国海军的海上基地和远征作战概念。该船可高速或者在冰面上、浅水水域航行,在沙滩装载或卸载坦克、大小车辆。

  世界上第一个武装机器人将投入野战:

  由美国福斯特-米勒公司制造的武装机器人将于近期装备部队。机器人主要组成部分包括“魔爪”IIIB和制式M249机枪。主要用于排爆,也可到城区环境和洞穴中执行侦察任务。机器人相当于移动的“机枪手”,且它的“手”可以离开身体500~1000米。

  美国海军订购首架“捕食者”武装无人机:

  美国海军首架MQ-9A“捕食者”B武装无人机,是由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GA-ASI)生产的,“捕食者”B比它的前身MQ-1“捕食者”A更大、航程更远,并且携带了武器,美国空军打算购买60架“捕食者”B。

  伊朗成功试射远距离雷达隐身导弹:

  为应对美国的军事打击,伊朗在波斯湾的潜艇上试射了远距离雷达隐身导弹。这次试射是伊朗军事演习的一部分,试射的导弹名为“萨吉卜”(Sagheb),意为尖锐的,导弹发射几分钟后成功击中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