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达2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35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松 黄洁 自1991年,北京市昌平区南邵镇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开展“校地法制共建”活动,发展第一批大学生法制宣传志愿者以来,北京市的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已经壮大到2万人。

  在这支队伍中,既有来自高等院校的法律专家和法律专业大学生,也有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离退休干部,有律师、法官和其他法律服务人员,也有活跃在基层的文艺工作者,

此外还有个体工商户、出租车司机和长途车售票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他们之中,有普法个人,也有普法集体,数量最多的还是高等院校的法律专业大学生。

  吸纳大学生参与法制宣传,既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机会,又满足了社区的需要,使法制宣传真正做到了向社区延伸。2002年,各大高校密集的海淀区利用知识人才的优势,先后与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普法合作关系,大批学生志愿者深入到街道社区,以多种形式直接面向广大居民普及法律知识。

  在宣传的形式上,除以往常见的图片展览、法律咨询外,法制讲座、法制课堂、法制演出、创办普法网等一系列新型的普法手段正不断涌现出来,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就能够接受法律的熏陶。同时,出租车、长途车等也成了开展普法宣传的新阵地,有的地方还购置了流动法制宣传车,法制宣传的覆盖面正在逐步扩大。

  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北京的法制宣传志愿者工作已经从最初的临时性、随意性向着长期性、系统性的方向发展,工作内涵越来越丰富,范围越来越广泛,法制宣传志愿者成为普法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后,北京将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志愿者的组织和发动工作,创造更多的条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普法工作中来,真正形成一种政府主导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为开展“五五”普法打下良好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