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雅文化走进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1:00 信息时报

  

高雅文化走进百姓家
11月21日,广州美术馆举办的“穿越历史展览”吸引了众多普通市民观看,这一场面已屡见不鲜。
高雅文化走进百姓家
11月,南越王博物馆举办唐代长沙窑瓷器展时,推出了征集说明词活动,市民黄德胜写的说明词有幸入选,他也因此首次走进了这座著名的博物馆。和谐凝聚力量——迎接市第九次党代会系列报道

  时报讯 (记者 黎詠芝) 文化生活无关衣食住行,但点点滴滴能深入人心。在文化

建设上,广州市既抛出大手笔,又注重小细节,在大力发展新时代的文化项目的同时,也积极扶持传统民间工艺。近年来已先后投入超过百亿元建设文化“硬件”,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广州歌剧院、广州新图书馆、广州市第二少年宫等26项大中型文化设施都将在未来两三年内建成向市民开放。同时原本属于专业人士关注的展览、高雅艺术演出等日趋“平民化”,走进了百姓家。从全市20个文博场所的定期免费开放,到博物馆、美术馆策划的“亲民”活动,一个立体的“文化广州”正在市民心中逐步建立。

  展馆免费开放

  市民观展不再“一窝蜂”

  59岁的朱阿姨退休7年,每周都到白云山锻炼身体。从3年前开始,她的白云山之旅增添了一项新内容——到麓湖路上的广州市艺术博物院看免费展览。2003年,广州全面实施博物馆免费开放日活动,共有20家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在每月第三个星期二免费向社会开放。

  朱阿姨曾到丹麦参加过展销会,在丹麦所有博物馆每逢周三都免费对外开放。“当时就觉得丹麦人特别幸福,”朱阿姨笑说,“没想到现在广州人也能享受到同一待遇。”

  免费开放日实行之初,市民的热情响应曾让几个最知名的博物馆措手不及。“市民像赶集一样涌来,陈家祠的门槛都快被踏破了。”一工作人员说,为了应对突增的观众量,陈家祠甚至还请来警察维持秩序。

  时隔两年,在广州博物馆、广东美术馆等其他博物馆的免费开放日,观众量已稳定在博物馆能容纳的范围内,各博物馆仅利用馆内工作人员就能较好地管理。“免费开放日实行了这么多年已经深入人心。市民对每个月的定期开放心中有数,'一窝蜂'的局面很少再出现了。” 一名博物馆工作人员说。

  如今,连“森严神秘”的广东省档案馆也主动掀开面纱。从今年12月起,每月第二个星期五,省档案馆将全方位向社会开放。只需凭有效证件,市民就能参观平时不对外开放的业务工作场所及档案保管库房,亲眼看到档案是怎样整理、消毒和进行技术处理,破损档案又是如何修复、珍贵档案如何典藏的。而到档案馆查询档案资料甚至是红头文件都已是平常的事。

  市民互动活动

  “亲民”讲解词展览有看头

  今年11月1日,广州市民黄德胜生平第一次参观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我以为博物馆里的文物都是千篇一律,没想到原来这么有看头!”老黄感叹说。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参加了南博馆的长沙窑瓷器说明词征集活动,他可能一辈子都无缘走进这座著名的墓葬博物馆。

  “我们面向全社会征集文物说明词,就是希望让展览更'亲民',把更多普通市民吸引到博物馆来。虽然参与人数不算很多,但已经是博物馆和老百姓互动的良好开端。”南博馆陈列部负责人说。

  同一时间在省博举行的另一重要展览——大洋洲青铜器展上,一件被讲解员形容为“火锅鼻祖”的兽面纹青铜温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参观市民说,“现代人也吃火锅嘛,听到介绍它是'火锅鼻祖',就感到和这件冷冰冰的文物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省博宣教部主任欧艳表示,为了更贴近普通观众的认知需要,今后将为每一场展览多准备几套讲解词,以便针对不同层次的观众采用不同风格的解说。

  民间工艺复兴

  前景好转众高手重出山

  36岁的广州一汽公司司机何兆强最近在考虑转行,他的新目标是成为一名全职广彩技师。从握方向盘到拿画笔,对他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早在20年前,何兆强便师从广彩大师司徒宁,掌握了广彩的全套技艺。何兆强的故事,正是广州民间工艺从盛到衰、到再度兴起的缩影。在这过程中,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至关重要。

  广州特有的民间传统工艺——广彩艺术曾在上个世纪80年代显赫一时,但90年代起跌入低谷。曾经当过广彩厂老板的何兆强在这期间不幸破产,被迫转行开起了公交车。

  2003年的一天,何兆强在公交车上遇到了一位特殊的乘客——广州目前仅有的两位省级广彩工艺大师之一许恩福。许恩福看见这个似曾相识的司机,不由得当场愣住,“原来你转行当了公交车司机,真是太可惜了!”

  公交车巧遇后,许恩福极力鼓励何兆强重拾旧业:“政府支持、行业协会出力,广彩重现生机,尤其手绘精品价格走高,值得一试!”近年来,省市成立了民间工艺协会,广州市劳动局还新设立了“彩绘手工技师”等职称考评,鼓励民间艺人重拾旧业。各种民间工艺大赛也层出不穷……这些都激发了何兆强做广彩的信心。就在今年举行的全省陶瓷创新设计大赛中,何兆强的《消夏图》和《仙乐图》分别摘取了金奖和银奖。

  如今,何兆强把作品放在一家工艺品店里寄卖。店主潘志健曾是广州最大广彩厂的老职员,现在为何兆强、谭广辉等十多位知名广彩技师提供预约订单。“近两三年来,广彩的价格增长了一两倍。例如一个中等花瓶,最初只卖五六百元,现在能卖到近2000元,价钱增长了一两倍。”身处市场前沿的潘志健欣喜地看到:广彩的春天来了。

  除何兆强外,还有不少广彩高手从跑运输、做生意等行业逐渐“回归”,目前就有五六位中级以上的技师重操旧业。而许恩福20多岁的女儿,本来是公司白领,如今也主动提出入行学广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