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要发掘秦桧家族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1:08 信息时报

  南京消息 21日,位于江宁镇上的秦桧家族墓发掘现场,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人员已经基本确定了发掘方案,因为墓室青石板的毁损,因此考古人员们决定在两天后采用人工吊运方案开启墓室。据记者了解,墓室的挖掘工人将在今天进场,在明后天,这座秦桧家族墓将掀开其神秘面纱。

  21日,考古队员们在秦桧家族墓前的享殿位置挖出了享殿建筑的散水设备,据考古

队员介绍,这其实就是秦桧家族墓享殿下的“排水沟”。令人惊叹的是,这条东西走向14米长的“排水沟”,从外表看上去仿佛刚砌的一样。

  记者看到,这条“排水沟”的位置与整个大墓的神道呈“十字形”接合在一起,分布形状为两头“凸起”、中间“凹陷”,砌沟的青砖一块块都非常完整,且依然如新,考古队员用尺子测量,其尺寸长80厘米、宽30厘米、高6厘米,超过明城砖大小一倍多。

  在这条排水沟的发掘过程中,还陆续出土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建筑构件。考古队员们向记者介绍,其中就有“龙舌头”和“狮子头”摸样的构件。据考古专家介绍,这很可能是享殿屋脊两端的装饰物。

  据专家介绍,在古代建筑上,屋脊是屋顶上最容易漏雨的地方。因此建筑工匠们在解决屋脊构件的同时,注意了它的艺术处理,由用简单的瓦、板瓦、筒瓦逐渐发展成形式多样的各种脊饰。动物模样的装饰物是古代比较流行的式样。但是采用龙形和狮子形处理墓葬享殿的屋脊,除了王侯将相之外,很少有平民百姓有这个胆量和财力使用。因此,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个秦桧家族墓里的主人,其身份和地位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

  据《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