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言称土国总统数日前已被毒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1:10 信息时报

  

传言称土国总统数日前已被毒死
中亚能源大国 各家必争之地土库曼斯坦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天然气储备列世界第五。尼亚佐夫逝世后,俄罗斯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希望继续保持合作关系。” 同时,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也表示将赴土参加尼亚佐夫的葬礼。
传言称土国总统数日前已被毒死
土库曼斯坦小女孩举着尼亚佐夫的画像(资料图片),这位总统在国内拥有极高的威望。
传言称土国总统数日前已被毒死
尼亚佐夫曾承认自己有心脏病。
传言称土国总统数日前已被毒死
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人们为总统的去世降半旗。
传言称土国总统数日前已被毒死
尼亚佐夫去世后,土国内虽还算平静,但已没有任何节日气氛。图为一棵被拆掉的圣诞树。时报综合报道 21日凌晨,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心脏骤停突然去世,已经引发了一场权力争斗。总统身边的人违宪任命副总理为代总统,本应接任代总统的议长在拥有司法豁免权的情况下受到刑事指控,现已被关押。全国军警进入高度战备和戒备状态,边防部门紧急加强国界防护,各派势力已为国家最高权力展开争夺。

  尼亚佐夫去世消息公布后,遭到土国一些反对派的质疑,有传言称尼亚佐夫可能早在数日前就已中毒而死。

  议长未任代总统反被捕

  尼亚佐夫突然去世后,土国事实上已经爆发了国家政变。根据宪法,如果总统不能履行自己的义务,在新总统选举产生之前应由议长代行总统职权,但是议长阿塔耶夫代行职权不过半天,仅仅维持到当地时间21日中午。局势很快急转直下,阿塔耶夫虽拥有司法豁免权,但总检察院仍对他提起刑事指控,随即逮捕、关押。土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任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为代总统。

  副总理据传是总统私生子

  据土国家通讯社援引一份政府声明说,副总理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已被确定代行总统职权兼治丧委员会主席。据传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是尼亚佐夫的私生子。

  反对派受到尼亚佐夫去世消息的鼓舞,宣布准备近期回国参加总统选举,争夺国家领导权。现在瑞典居住的反对派政党领袖、前副总理奥拉佐夫宣布:“根据宪法规定,新总统选举应在今后两个月内举行,我们现在有理由认为,宪法将得到遵守,我们将回国参加选举。”

  全国军警高度戒备

  现在,土全国武装力量已进入高度战备状态,所有警察都已加强戒备,边防部门加强对国界的防护,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边界已全部关闭,确保总统选举将在强力部门完全控制下进行,阻止其他任何势力影响该国内政局势。中新

  反对派质疑尼亚佐夫死因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消息,12月21日尼亚佐夫心脏骤停突然去世的消息公布后,有传言称他可能早在数日前就已被人毒死。

  土国反对派政党共和党领导人之一、前外长希赫穆拉多夫的儿子拜拉姆21日公开对尼亚佐夫的死因提出质疑,称其未必是自然死亡,可能是被毒死的,而且发生在数天前,因为尼亚佐夫身边的人逮捕议长、任命据传是尼亚佐夫私生子的副总理为代总统是在公然违反宪法,接班人更替如此迅速、反常令人生疑。但是,现在举世关注的焦点在于土国政权的顺利交接,因此暂时无人查证尼亚佐夫死亡的真实原因和日期,只应相信土国官方公报中的说法。昆仑

  ■各方反应

  美欲与土临时当局合作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据俄新社消息,美国国务院官方发言人麦科马克12月21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政府准备与土库曼斯坦代行国家权力的临时领导层合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拒绝对土库曼斯坦内政局势的发展做出任何预测,只是强调美国政府将密切关注这个中亚国家政局的发展。麦科马克说:“对土库曼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人民来说,这是一次意外的变故,他们要确定他们的未来。我们将关注今后几日、几周、几月内土库曼斯坦政治局势将如何发展。”昆仑

  俄希望权力合法交接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在莫斯科对媒体说,希望土库曼斯坦在总统尼亚佐夫去世后,能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权力交接,并与俄罗斯继续保持合作关系。

  拉夫罗夫说,希望土库曼斯坦新政权在对俄关系上保持政策连续性,继续加强双边合作,为本国人民的利益和地区繁荣作出努力。

  谁将掌权?

  总统卫队长位高权重

  时报综合报道 围绕总统宝座的争夺将会非常激烈。下周二该国最高权力代表机关人民委员会将召开紧急会议,宣布总统选举日期。根据土库曼斯坦宪法规定,在总统因故不能履行职责的情况下,总统职权将由议会下院议长代为行使,并在两个月内举行总统选举。根据现行法律,代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不能参加选举,曾是总统私人医生的他影响力不大。尼亚佐夫的儿子穆拉特也很难成为接班人,他近期一直在维也纳生活、经商,不熟悉国内政局。

  有分析认为,现在该国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是尼亚佐夫的总统卫队长列杰波夫,他控制着全国军队,不仅负责总统保卫工作,还肩负着保护国家战略设施的重任,他已把自己的人成功安插到所有强力机关,现在领导国防部和内务部的不是职业军人和警察,而是他选派的前总统卫队军官。中新

  局势走向

  代总统能力有待考验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认为,根据目前的情况判断,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在尼亚佐夫辞世前应该已经掌握了土库曼斯坦的实际控制权。

  从短期来讲,尼亚佐夫的骤逝不太可能给土库曼斯坦政局带来多少动荡。首先从尼亚佐夫逝世后的一系列安排来看,土当局显然对局势具备一定的把握能力。其次,土库曼斯坦反对派的势力相对较弱,大部分反对者都分布在欧洲各地,不至于在短时间内掀起什么大风浪。

  但从长远来说,并不能排除土政局出现波动的可能。土库曼斯坦国内局势虽然一直比较稳定,但这和尼亚佐夫的威望和掌控能力密不可分,但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是否具备这样的能力目前还不得而知。

  冯绍雷教授特别指出,外来势力对土库曼斯坦的争夺可能是今后影响该国局势的另一重要因素。据《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