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筹天下商界风云 “商务天气预报”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1:11 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南宁12月23日电 “你们那儿的农产品物价还稳定吗?”“货源充不充足?能不能保证在过节满足当地群众的需要?”在昨天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关切地询问远在千里之外的陕西宝鸡、湖北仙桃的商务部门。今后,全国部分市、县的重点行业动态将作为数据参考上报商务部,同时商务部将面向社会各界开通“商务天气预报”通报全国各地商界风云。

  “商务天气预报”不报天气,而是像播“天气预报”一样,通过电视、互联网等媒介定期面向社会发布国内外重要商品的价格走势、供求动态、预测预警等信息。该平台是商务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大对市场运行的监测、预警和调控而采取的一个新举措。

  据悉,目前全国部分市场信息的滞后、失真和不对称性削弱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造成市场主体行为盲目趋同,一些商品供求失衡。商务部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建立了国家、省(自治区、直辖市)、地级市、县四级“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商务天气预报”信息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各地的样本企业应该及时、准确地上报每周的行业情况,你们的数据详实与否,将会关系到国家对宏观经济的调控,对各地民生的知悉与准确把握,责任十分重大。对于我们来说,你们的数据是指路明灯。” 薄熙来说。

  目前,“商务天气预报”监测商品包括21大类600种消费品和11大类300种生产资料,直接监测样本包括11个行业、8种业态的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5000多家商业企业,监测区域覆盖全国258个地级城市、147个县,并掌握11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数据。

  广西目前直接监测样本企业有282家,分布在11个行业、8种业态,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商务天气预报”对全国的所有行业企业开放,商家们可以根据国家通报的数据有选择、有计划地开拓与发展市场。商务电气预报网址:http://cif.mofcom.gov.cn/cif/html/(黄鸿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