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动存款机差点存丢19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1:23 长沙晚报

  近段时间,本报“市民热线”连续接到一些投诉,反映在使用银行自动存款机时出现问题,险些造成财产损失。其中,一位许姓女士反映的问题很具有典型性。

  1900元存款带来的错觉

  12月11日,许女士到一家自助银行的自动存款机上存款,将2000元输入机器投币箱

,机器清点后,退还100元,提示这笔存款数目是1900元,请客户确定。许女士按下“确定”键后,机器吐出了存款凭条。随后,许女士又通过自动存款机存入了100元。她为了确认存款数额,便再次将银行卡插入自动存款机,这时,机器却提示银行卡密码错误,不能进入账户查询。连试了几次,机器均显示“密码错误”。

  于是,许女士跑到银行柜台咨询,银行为她换发了一张银行卡,并帮她进行了查询,发现账户上的存款金额确实多了约2000元(其实,这笔钱是单位打入许女士账户的工资款)。许女士一时疏忽,没有仔细核对,将单位打入的工资款当成了自己的存款,以为2000元确实存进了账户,便放心地离开了。

  12月16日,许女士仔细核对账目时,发现了这一错误:银行账目显示,她在12月11日仅存入100元。这意味着许女士当天第一次存入的1900元已不知去向。

  “完成码”让储户一头雾水

  1900元存款怎么会突然消失呢?许女士反复查看当初的存款凭条,发现凭条上面“存款”一栏中用“***”号标示了存款的性质,在“完成码”一栏中,打印有“30”的字样。于是她拿着这张凭条到银行理论。银行相关人员说:这张存款凭条说明这笔钱并没有成功存入,因为如果存款成功的话,存款凭条上的“完成码”应是“10”。

  对此,许女士十分疑惑:自己并不清楚“完成码”的含义,银行对此也没有向用户提示,出现问题应由银行承担。在她的再三交涉下,银行答应清理自动存款机的账目,并表示如果多出现金,会尽快返还储户。后来,银行电话告知许女士,称在清理机器时,确实发现一笔1900元的长款,他们已将这笔款返还到许女士的账户上。

  与记者谈起此事,许女士还有些后怕:“办完存款后,我认为存款凭条没有用了,便将它丢在办公室的垃圾桶里。幸亏办公室几天没有清理垃圾桶,才让存款凭条保留了下来。”她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存款的经历说明,使用自动机具存款,一定要保留存款凭条,一旦出现问题,可以通过凭条查询。

  使用自动存款机要多留心眼

  自动存款机为什么会出错?记者采访了有关专业人士。他说自动存取款机的使用有一套程序,人民币输入后先掉进钞箱,然后数据才能传输到主电脑上。在此过程中,网络可能出现故障,致使数据没有及时反馈到银行卡上。但这种情况只有万分之一的几率,平时极少出现。

  因此,客户在自动机具上存款,一是要注意保留存款凭条,以备查询;二是要仔细察看凭条上标注的存款状况;三是如出现问题要及时向银行反映,要求及时处理,并要求银行出示相关证明;四是客户可以要求查看银行的电视监控资料,以还原真相。

  银行应解释“自动存款机具语言”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一些提供自动存款业务的自助银行内,根本查不到像“完成码”这样的“自动存款机具语言”的相关说明。这意味着,很多用户在使用自动存款机存款时,都有可能碰到类似许女士的情况。

  几位接受采访的客户告诉记者,他们每次使用自动存款机后,根本不会去看存款凭条上的内容,因为就是想看,也看不懂。他们希望银行加强这方面的服务,莫让客户糊里糊涂地遭受损失。

  记者 张怀中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