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把网瘾少年逼出校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1: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莫把网瘾少年逼出校门(图)

  于亚男不仅帮助少年戒除对网络的迷恋,而且从生活上关心他们。迷恋网络的少年成为社会问题,一些老师企图采取歧视甚至虐待的方法扭转他们,在采用多数办法都无法奏效的情况下,有的老师甚至采取各种办法逼他们出校门。对此,一位“中国优秀母亲”呼吁———

  昨日,在首届中国百名优秀母亲表彰大会上,我市退休教师于亚男获得珍贵的“中国优秀母亲”奖牌。此刻,于亚男仍不忘迷恋网络的少年。在接受本报记者庆贺时,她呼吁学校不要歧视这些迷恋网络的少年,更不可把他们赶出校门。

  “网瘾”少年遭受歧视

  于亚男告诉记者,一年多来,她通过接触迷恋网络的少年,发现许多老师对这些学生不是耐心地说服、教育、引导,而是歧视,甚至虐待。

  去年4月,一位老人通过媒体找到于亚男,希望帮助她迷恋网络的外孙。于亚男上门与这位名叫阿志的初一学生谈心,阿志告诉于亚男,因为父母离异,他心情不好而上网,老师因此不愿意理睬他,他的凳子丢了,也不给配新的,让他站在教室后面墙角听了几天课。爷爷知道后从家里拿来凳子,老师还是让他坐在墙角,不让他接近同学。受老师影响一些同学也不理他。有个老师对他说,你举手发言也不会叫你。阿志愤愤地说:“我爱上网,逃学,成绩不好,但老师对我太过分了吧!我真不想去学校了,更不想见老师。”

  初三学生小伟也遭受到类似的歧视。他告诉于亚男,因上网考试成绩下滑,班主任让他坐在后面离同学较远的位置,让他站在讲台上读自己的考试成绩,还警告班上同学不要和他玩。一年后谈到自己受到的歧视,小伟还伤心地落泪。

  多数“网瘾”少年被赶出校门

  于亚男说,将迷恋网络的少年赶出校门,是一些教师惯用的手法。她接触的22名迷恋网络的学生中,有16名被赶出原来的校门。

  一位名叫唤唤的高一学生,因迷恋网络旷课50多节,被学校勒令转学。去年6月,唤唤的母亲告诉于亚男:“孩子有问题,虽然家长有责任,但与老师也有责任,孩子旷课50多天,老师也不跟我们沟通,事先家长一点都不知道。等问题严重了,老师才告诉家长。我知道后再三恳求学校不要开除孩子,保证帮助孩子改正错误。可是孩子口头答应改正,背着家长又逃学上网。就这样学校坚决不收他了。”

  小伟告诉于亚男,老师歧视他的目的,就是让他转学。一次上课,班主任老师说他和同桌说话了,他说自己没有说,同桌可以作证。虽然同桌作证了,但班主任老师还是说他说话了。之前班上有名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老师让转学,那名学生很听话的就转走了。自那名学生转走后,班主任老师就开始想方设法逼他走,直至最后直接要求他转学。母亲去找,也不起作用。

  “网瘾”少年走出校门后患无穷

  小伟十分热爱所上的那所中学。被赶出校园后,小伟精神遭受很大打击,从家里二楼窗户上看见放学回家的同学,他就问同学“今天上的什么课”,然后紧紧抱着自己的校服痛哭。为了解除内心的痛苦,他完全陷入网吧。2005年10月的一天,小伟的母亲到小伟常去的网吧找他,网吧工作人员不让进,她在网吧门口大哭,恨不得用炸药把网吧炸了。一名围观群众将于亚男的电话给她,说:“这个人爱管这种事,你给她打电话。”她就是这样认识了于亚男。于亚男还没有将孩子思想工作完全做通,转眼就到了期末,想起自己无法参加考试,小伟一时想不开,认为这一切都是老师造成的,竟拿刀要去砍老师。母亲挡住他,他又要跳楼。小伟母亲急得给于亚男打电话。于亚男急忙赶到,耐心做工作,才使小伟平静下来。

  于亚男说,将迷恋网络的少年赶出校园,其后果非常可怕,首先使少年彻底放弃自己,完全陷入网吧,彻底毁了一生;其次会造成少年精神伤害,做出过激行为;再次可能激化家庭矛盾,出现恶性事件。无论是学区内学生还是择校生,学生和家长能选择在一所学校就学,是经过了多方权衡,最后才确定的。如果学校逼迫学生离校,对家庭来说是很大的打击,一是带来经济损失,二是再找一所学校难度很大。许多少年就是这样从此走上犯罪道路。

  多数“网瘾”少年并无劣迹

  于亚男说,她所接触的迷恋网络的少年,多数只是学习成绩受影响,上课不注意听讲,其中少数有上课说话现象外,都没有其他恶习。而且许多孩子在迷恋网络以前还是优秀学生。小伟在小学期间一直是优秀学生,通过考试以优异成绩从外县考进市区这所中学重点班。他动手能力很强,家里小卖铺的货架,都是他搭起来的。今年考技校后,在班上成绩也很突出。

  小树迷恋网络前也一直是优秀生,还入了团。正因为他聪明,在他所在的地区游戏打得特别好,许多人都认识他,向他请教。现在他计划上电脑技校,他的姐姐给他做基础辅导,发现他悟性很高,稍微点拨就能明白。

  唤唤更是优秀,还是班干部,只是到了初三,家属院门口出现了一个网吧后,他才迷上了网络游戏。

  因此于亚男认为,迷恋网络的少年,除了文化课成绩不好外,品质上不一定有问题,只要教师、家庭和社会合力给予正确引导教育,就会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

  学校有责任帮助学生戒除网瘾

  于亚男说,学校为了升学率,将迷恋网络的学生赶出校门,犯了原则性错误,违背了教育方针,更是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当平等对待学生,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学校应当把德育放在首位,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胁迫或者诱骗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

  这些法规说明,教师不光负责给学生灌输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有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义务。学生迷恋网络,教师有责任帮助解除。学生出了问题就赶出校外,这是失职。你把学生推出校门,让谁来教育?多数家长缺乏教育方面的知识,许多家长为生计忙得不可开交,把学生推给家长,是对教育的不负责。

  于亚男称,教师要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当学生出了问题,不要光重视升学率,想自己的奖金,多想学生的前途。把有缺点的学生教育好,说明教师才有真本领。

  “优秀母亲”于亚男

  荣获“首届中国百名优秀母亲”称号的于亚男原是西安铁路分局第三小学一名教师,1996年退休。

  2004年,省文化厅招收网吧社会义务监督员,于亚男闻讯报名参加,经培训获得上岗证,此后她风里来,雨里去,无论春夏秋冬,坚持检查。两年多来,共查网吧约800家次,接举报网吧电话300多次。一段时间后,于亚男感觉光是这样查网吧不行,不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无法杜绝未成年人进网吧问题。于是,于亚男开始注意对一些未成年人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她纠正家长错误的教育方法,取得家长的有效配合,耐心地和孩子谈心,用孩子的优点找准切入点,打开他们的心灵,使他们说出心里话,提高他们的自控能力,改掉缺点,主动从网吧里走出来。

  于亚男的热心出了名,许多家长向她求助,甚至半夜打电话。无论何时接到电话,于亚男都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一年多来,于亚男接家长咨询电话254人次,与来访家长面谈、交流75人次,上门帮助学生61人次,重点帮助了22名迷恋网吧学生。

  于亚男的事迹曾被《中央电视台》《西安晚报》等省内外多家媒体报道,今年入选西安“十位好妈妈”。“百名优秀母亲”评选是由全国妇联等17家单位联合发起组织的。

  ■文/图记者金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