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天然气溢流1.2万人疏散 事发宣汉县,尚无人员伤亡,未造成空气水质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2:1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成都12月22日电(记者 刘大江)中石化在现场指挥部的专家22日说,21日19时左右发生在四川省宣汉县清溪1井的天然气溢流事件是一起控制性溢流事件,预计两天内可压封井口,控制溢流。溢流的天然气经严格检测不含硫化氢。当晚22时30分,中石化工程人员对溢流的天然气成功点火。记者同时获悉,事故发生地附近约1.2万名群众被安全转移,目前情况良好,秩序井然。

  当地启动应急预案

  据现场抢险人员透露,发生天然气控制性溢流的清溪1井半径1公里范围已设立了警界线,由武警、公安负责警戒。当地交警部门也在沿途作好车辆疏导,确保前往井场抢险救灾车辆的通行。环保部门已密切监测当地空气和水质变化情况。据宣汉县环境监测站站长刘友波确认,目前,现场大气中未检测出二氧化硫和硫化氢,也无废水污染。

  事件发生后,达州市迅即和中石化有关部门启动《达州市天然气勘探开发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达州市、宣汉县200多名各级干部迅速赶赴现场,拉网式搜索查看有无未撤离人员;同时妥善安置好撤离群众的生活,确保每一名群众不受冻、不挨饿、生病有救治;采取坚决措施防止水体污染及周边环境污染;进行宣传疏导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疏散安置群众1.2万

  据宣汉县县长王能秋介绍,事故发生地附近8个村、12380名群众按投亲靠友、分散安置和集中4个点安置的办法,进行了疏散安置,安置点主要设立在清溪镇镇政府会议室、学校、计生站、广播站、场镇居民家等地方。同时紧急调运了食品、衣物、棉被、药品,确保被疏散群众有饭吃、有房住、有衣穿、有水喝、有医疗保障、不受冻。

  ■现场目击

  “听到警报,我抓起一条湿毛巾就跑”

  昨日当记者行至出事井口一公里距离时,这里早已设立警界线,数名武警、公安负责警戒。记者想尽各种办法也未能进入,由于距离太远,眼前除白茫茫大雾之外,丝毫看不到井塔的影子,也闻不到任何异味,但巨大的轰鸣声清晰可闻,知情者说,这是天然气燃烧所发出的声音。

  记者注意到,周围的小村庄一片宁静,附近也见不到一个村民,原来他们早在事发一个小时后被紧急疏散到附近乡镇。

  “听到警报,我抓起一条湿毛巾就跑。”该镇金鹅村村民李某向记者讲述他逃生时的情景,他家距离出事井口不到500米远,当晚7点半的样子,他正半躺在床上看电视,突然1井方向传来凄厉的警报声,“不好,莫不是井口出事了?”李某一个激凌,猛地翻身起床开门,屋外人声鼎沸,“大家快撤,不要带任何东西”村干部在大声地命令,李某来不及多想,和妻子抱着刚两岁的儿子夺门而逃。

  “那声音大得很,震得人耳朵发麻。”李某说,等他跑到村外的公路上时,这里早已聚满了人群,20多分钟后,清溪镇党委、政府干部和派出所干警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人们按照老幼优先的原则有序撤离,晚上近9点,井口方圆一公里内的万余群众被成功转移。

  《华西都市报》供稿

  资料宣汉天然气基地

  宣汉县位于四川东北部,距离成都市约500公里,是已探明我国重要的天然气基地,国家已开始在这里投巨资开发天然气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