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大婚年 保姆荒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胜南报道

  为了“订”到一个春节住家保姆,蒋先生等了17天。据记者了解,像他这样提前预订保姆的不在少数,仅在梅岭北路来邦家政一处,就有二十几个订单。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保姆荒来得特别早,于是,保姆市场也有了很多潜规则。

  一个保姆等了十七天

  蒋先生家里本来请了保姆照顾孩子,但11月底,保姆提出要回家,可家里宝宝才几个月大,根本离不开保姆。12月1日,他急忙到家政公司寻找住家保姆,可他却发现可以做春节保姆的一个都没有。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只好给相熟的保姆打电话,问谁春节不回家。后来,他们听说,一位四川籍阿姨12月初会到上海,电话联系后,蒋先生就掐着指头数日子。

  本来说好四川籍阿姨12月14日到上海,但后来又打电话说到不了,所幸,17日四川阿姨终于来了,蒋先生赶紧把她请回家里。

  大婚年保姆家事多

  春节保姆荒,做家政的人都知道,所以,早在11月初,来邦家政的人就回乡去找保姆了,可半个月下来,她一无所获。“往年农忙过后,总会有一两个人愿意出来做保姆,可今年,在我们老家安徽,居然一个都没有找到”,这位工作人员很无奈。

  梅岭北路来邦家政负责人沈志刚说,今年保姆荒来得特别早。他觉得,主要因为今年是大婚年,城市人结婚多,新家庭对保姆的需求量很大;保姆家里婚事也多,一些保姆不到春节就回家操持孩子婚事。沈志刚说,估计明年保姆缺得更厉害,尤其是月嫂、照顾婴儿的保姆会特别缺。

  保姆市场潜规则涌动

  春节保姆匮乏,保姆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潜规。保姆难求,东家想了很多招数:高价挖保姆,红包留保姆。

  来邦家政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很多人需要保姆,最后能解决的,大多是肯出钱的。平时,带孩子的保姆月薪1200元左右,现在有的东家出到1300元,甚至有人开价1500元。除此之外,还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过年时东家要给住家保姆红包,不低于300元。

  高价招聘、保姆紧缺,一些活络的保姆开始赚外快。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如果确实有人出高价急聘保姆,一些住家保姆也会在春节期间出去赚点外块。不过这往往局限于经验丰富、与东家关系好的保姆。这样出来打十几天短工,给别人应个急,还能多赚不少钱。

  钟点工顶不了保姆的缺

  虽然春节住家保姆紧俏,可钟点工市场却冷冷清清。来邦家政公司里,五个钟点工已坐了一整天了。记者上前询问,几位钟点工都表示不会转做住家保姆。

  一位河南籍阿姨告诉记者,现在钟点工的工资差不多是一小时8元,如果一天可以做两三家的话,收入肯定比住家保姆高。住家保姆虽包吃包住,但不自由,每月假期也只有两三天,钟点工做惯了,肯定做不来住家保姆。

  东家们对钟点工的态度也正在转变。沈志刚说,以前钟点工的工资是每小时6元,后来一点点升到七八元,东家本来觉得请钟点工省事,可现在算下来,一个月也要1000元钱,还不如请个住家保姆划算。春节期间找保姆,除了做家务,还要带孩子、照顾老人,这都需要经验,钟点工难以胜任,一般东家也不会找钟点工应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