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荷叙跨国夺子战圣诞前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3:42 新民晚报

  

荷叙跨国夺子战圣诞前落幕

  13岁的阿马尔和11岁的萨拉是一对荷兰、叙利亚混血儿。父母离婚后,抚养权归属成为这场失败跨国婚姻的遗留问题,甚至惊动了荷叙两国外交部门。

  最终,孩子还是回到母亲身边。

  与母亲分离两年半后,阿马尔和萨拉兄妹22日下午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

  父亲被控绑架孩子

  阿马尔和萨拉的母亲是荷兰人简妮奇·斯洪霍芬,父亲是叙利亚人希沙姆·哈菲兹。在他们离婚后,两人都想得到孩子的抚养权。

  最初,荷兰法院将孩子的抚养权判给斯洪霍芬。然而2004年,两个孩子和父亲哈菲兹“旅行”后,就再也没有回到荷兰。哈菲兹以要带孩子们去巴黎迪斯尼乐园玩为理由,将孩子从斯洪霍芬家带走,之后将他们带到叙利亚大马士革,与孩子的祖父母生活在一起。

  斯洪霍芬随后向荷兰法院控告哈菲兹绑架孩子。哈菲兹在将孩子带到大马士革后,曾只身回到荷兰,但斯洪霍芬说,虽然她已经报案说哈菲兹绑架孩子,但警察并未制止哈菲兹取走一些个人财产。

  兄妹寄居使馆半年

  今年6月26日,荷兰驻叙利亚大使馆跑来两个孩子,他们就是阿马尔和萨拉。之前,在斯洪霍芬前往大马士革看望孩子时,她给了孩子们一份地图,孩子们凭借地图乘出租车找到了大使馆。

  阿马尔和萨拉对使馆工作人员说,他们想回到荷兰。使馆将两名孩子保护起来。斯洪霍芬说,使馆从荷兰雇用了一名教师前往大马士革为孩子们每天辅导功课三个小时。使馆工作人员还让自己的孩子去陪伴阿马尔和萨拉。但是哈菲兹却认为,使馆收留孩子是绑架行为,并坚持说,孩子应该回到他的身边。今年7月,哈菲兹要求荷兰外交部长本·博特前往叙利亚和他谈判,哈菲兹表示,他将证明孩子的母亲和使馆工作人员从孩子祖父母家绑架了他们。

  外交部长亲自交涉

  荷兰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外交部长博特对两个孩子的命运“十分关注”,“我们的立场是使事情得到满意解决,并让孩子经良好和安全途径回到荷兰。”这名发言人说。

  今年12月12日,博特亲自飞往大马士革和叙利亚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就两个孩子的情况进行了交涉。

  “在荷、叙有关部门几个月的紧张对话后,事情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荷兰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叙利亚政府对孩子回到荷兰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哈菲兹告诉美联社说,荷兰外交部和他达成协议,撤销荷兰法院对他的所有指控和国际刑警对他的逮捕令,以此换取两个孩子回到荷兰。

  “我被定为无罪,现在我有权利去看望他们,他们也一样可以看望我。”51岁的哈菲兹说。

  两年半后终于回家

  12月22日,在荷兰大使馆待了将近6个月的阿马尔和萨拉终于回到荷兰母亲家中。她高兴地说:“在等待了两年半后,孩子终于在圣诞节前安全回到我的怀抱中。”

  斯洪霍芬家所在的旧佩克拉镇镇长将两名孩子的归来称为“有史以来最棒的圣诞礼物”,小镇居民还表示要为孩子举行一场集体庆祝会。闫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荷兰外交部长博特与孩子们在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