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多少钱才能享受豪华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4:00 光明网
李捷

  昨日看了“等咱很有钱了,再“豪华”也不迟”一文(工人日报2006年12月14日),作为一家之言,作者的出发点本无可厚非,但认真分析,笔者认为此文观点基本上出自作者本人的主观臆断,意思概念,观点片面,小农意识严重,有严重的“大锅饭”情节,对于目前的公交改革基本无益,而且很可能有害,因此不得不发表我的个人观点来商榷一下。尽管如此,笔者并不否认这位“差不多先生”的好人好心。

  一、担心引发豪华攀比风,是杞人忧天!

  建设部出台的规章明确了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城市发展将依此加大公交投资力度。公交改革考虑的不仅是交通,更重要的是环保。以牺牲环境而获得GDP增长的实践证明,未来改善环境需要付出的代价更大。等经济发达了,再环保也不迟是短视逻辑,是小农意识的体现。

  豪华不过是一个舒适、安全、快捷、满足的代名词,并无客观标准,用豪华这个词本意无非是想表达让使用者感到满足,吸引人们来尝试,为了环保,适当豪华一点,也未尝不可!人能改造环境,同时环境也能改造人,乘坐豪华公交从心理学上也能起到一定的约束乘客卫生行为的效果,如果全面开花,普及推广,决策者自然不会不考虑城市的财政支付能力是否能够承受,退一万步来说,这钱用在人民身上,总比贪官给贪污了强!即使有部分作秀的成分,又有何妨?

  二、公交也需要“差异化”经营策略

  豪华公交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使用公交,吃惯了窝头的人,不能强求他人都一起吃窝头。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对于有相应支付能力的人,可以采用差异化经营策略。推出“优质高价”的公交服务,这完全符合中国社会的客观现实,豪华酒店、旅馆井水不犯河水,别墅与经济适用房都有难以充分满足的市场需求。既然能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了,怎么不能先享受豪华公交?公交改革不仅要吸引习惯公交出行的人,还要设法把导致城市交通压力的私家车主们拉过来,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

  三、满意不满意,人民说了算

  “不迟”一文的总体意思就是说,差不多就行了。这只能代表其个人观点,而不能未经授权就随便说“咱”,如果你没有去调查研究各个群体的观点,即使说了,别人也不会认同,世界上只有自己的爹和妈,没有“咱爹咱妈”,除非是自家兄弟姐妹之间这么说。正是这种“迷魂汤”的药力发作,不知道多少回就迷迷糊糊地被别人给代表了。城市公交改革出台重大措施,不妨召开听政会,让人民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即使是几乎无人反对的降价,也不妨让人民参与一下,拉近政府和人民之间的距离,这对政府有益无害。

  勤俭持家,艰苦奋斗,固然没错,但要想持续健康发展,不仅需要精明,而且需要大智慧和超前意识。豪华公交尝试应大胆前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