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卫留成不妨多些百姓“七姑八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4:00 光明网
李振忠

  中新网12月16日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了澄清越来越多的“七姑八姨”,海南省委书记、省长卫留成日前向参加该省经济工作会议的与会人员详细谈了自己的家属情况。他无奈的表示,官越做越大,亲戚也越来越多,当省长时亲戚就比以前多出很多,现在当书记了,“亲戚”也许会更多,亲戚的数量与官职高低成正比。

  穷在街头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中国社会的世态炎凉从来如此,只是道德强势

了,这种看人下菜碟、趋炎附势的怪现象会少一些,而假如道德滑坡,官场腐败了,这种现象则大行其道。卫留成是省委书记,对这种现象体会尤其深刻,话又说回来,任何一个喜欢往上爬的官僚,都对此现象心知肚明,也都会看到这种七大姑八大姨的好处,他们往上爬,目的恰恰在于建立更多的七大姑八大姨亲戚、假亲戚网络,即便是八杆子也打不着的亲戚,官做大了,也成了亲戚,并且这种亲戚队伍越往上爬越大,一个小小的村长家里有丧事,四里八乡都来了亲戚,浩浩荡荡的送葬队伍中,又有几个七大姑八大姨?一个中不溜的县委书记家里有丧事,大约会有天南地北的亲戚来送礼,会事先筹备一个治丧委员会,收取不菲的丧礼,而这些亲戚,大约都是官场上的“亲戚”,揭穿了这些官僚的丑恶嘴脸,他们当官并不是为了做公仆,而是做老爷,官职越高亲戚越多,贪官污吏哪个不是冲着这个亲戚多来财多的效应来的?

  卫留成同志说亲戚的数量与官职高低成正比,并且敢于澄清越来越多的“七姑八姨”,让自己的亲戚队伍缩水到实际水平,这既是一种实事求是,又是一种对官场亲戚学潜规则的抗击,我想这是一个党的优秀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起码的官德。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对自己的亲戚是严加管教的,他们的子孙后代很少或者根本没有沾上祖荫的光,很多子孙仍然是平民百姓,而当前某些官僚又是怎样的呢?小官小安排,大官大安排,老子英雄儿好汉,即便是个草包也会给安排一个好的位置,子孙如此,七十大姑八十大姨的子孙、同乡的子孙、老战友的子孙、老同事的子孙,人人有份,而这些贪官污吏自己的腰包以及“信誉”也就在这种“有本事”的光环中鼓起来、建立起来了,这些人与卫留成比起来,又该相距多远?与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比起来,岂不又是鬼蜮与高天的关系,鲲鹏与苍蝇的关系?

  卫留成不把官场上的大小官僚当作亲戚,不把直系亲属之外的七大姑八大姨当作亲戚,不把富豪老总当作亲戚,我想,这是一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的表现,但笔者仍然觉得,卫留成做到这些之后,能不能把亲戚的范围由官场转到民间,把广大人民群众当亲戚,即便你跟普通大众打得再火热,再亲昵,哪怕是只穿一条裤子般的亲密无间,又有谁会指责卫留成不该有这么多的农民七大姑或者工人八大姨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