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森:马英九迈向“总统”荆棘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4:42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3日电 台湾东森新闻今日特稿文章说,马英九率领国民党,无法赢回高雄市长宝座,引发党内重新评估马英九的实力;加上“特别费”案,台湾人民对马英九的政治清廉形象有了一些疑虑,在在都影响到马英九如何促进国亲联盟?以及马英九如何继续率着泛蓝,实现2008年赢得“总统大选”的目标。

  文章说,高雄市长选举,马英九卖力扫街拜票辅选,国民党黄俊英仍以1114票些微

差距,输给民进党陈菊;虽然黄俊英得票情形,较4年前参选时为佳,可是马英九面对泛绿严重政治贪腐形象,仍然吃下败仗,难免导致国民党内对马质疑,重新评估马的政治实力。

  所以明年“立委”改成单一选区,选区如何划分?国亲两党怎么联盟?国亲联盟后“立委”共同提名时,会不会又是国民党要礼让亲民党?2008年国民党内有几组人选?顿时都成了马英九头疼、伤脑筋的问题,因为国民党籍的“立委”,最在乎的就是政治生涯的存续问题。

  一位长期待在台湾“立法院”的人士,替马英九遭党内质疑的情形大抱不平。他认为,马英九虽然在高雄市吞下败仗,但试问泛蓝阵营里,有谁出来领导高雄市就一定会选赢?

  这位人士指出,1999年高雄市长选举,民进党籍谢长廷得38万7797票,国民党籍吴敦义38万3232票;2000年“总统大选”,陈水扁获39万票,连战20万票,宋楚瑜25万票;2002年高雄市长选举,民进党籍谢长廷38万票,国民党籍黄俊英36万票;2004年“总统大选”,陈水扁50万票,连战39万票。

  综上结果,泛蓝阵营内扣掉这次马英九领军,与绿营相拼,获得差距最小的成绩外,其它的大区域选举,不论是谁操盘高雄市选情,蓝绿得票差距都比较大,更遑论马英九以外的操盘者,一旦亲自出线角逐2008,在高雄市选赢的可能性了。

  不过这位人士也认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马英九又打赢高雄市选战,只怕泛蓝阵营内一片骄气,2008年会输得更惨;倒不如现在让马英九“多上一些课”,学习怎么面对政治现实与处理政治危机,才不会在2008年败得更惨。他以挖苦的语气认为“反正马市长要卸任了,正好可以找些苦差事,给马做做!免得马英九太闲!”

  8年市长任内 马英九除了跑步还做了什么?

  台湾东森新闻今天还发表特稿文章说,马英九率国民党力拼北高市长选举,结果仍是“北蓝高绿”,和绿营维持平盘。虽然马英九面对大好政治环境,无法赢回高雄市,成了他问鼎2008年的障碍,但马英九即将卸任台北市长,8年政绩评价如何?此一问题更为严峻,因为马英九的政绩,和他个人政治形象,正隐约交互影响着。

  文章说,就现代化社会信息快速流通、以及民选制度为主的国家来看,一个从政者的政绩好坏,往往不是从单方面的施政绩效,就可顺利获得人民支持,其中还受到人民对该名从政者的政治形象的影响。

  台北市历任市长里,至今仍为市民耳熟能详且能充分感受到政绩的,大概有黄大洲、陈水扁,以及即将卸任的马英九。

  黄大洲虽属官派,但其任内市政建设规划最多,对台北市迅速都市更新、成长的影响也最大,可是黄大洲面对民选挑战时,其施政绩效始终无法获得认同。

  当时首届民选市长选举,不是“弃黄保陈(陈水扁)”,就是“弃黄保赵(赵少康)”,最后由民进党陈水扁接掌台北市政。可是12年过去了,台北市现在仍有大部分的市政建设成果,应算在黄大洲政绩内。

  陈水扁无法获连任,似乎巧恰巧与黄大洲相反。陈水扁当年选台北市,喊出“快乐、希望”,4年市长任内,确实办了许多庆祝活动,也不时“收割”前任黄大洲任内规划的建设,一度获得“剪彩市长”称号;但陈水扁近7成的市民满意度,仍旧无法打败政治操守形象更为正面的马英九。

  如今马英九任满两届共8年的市长任期,台北市的建设更为现代化、文化工作、各大族群语言推展,也逐渐日常生活化,软、硬件建设都趋成熟,按理说,市民对马英九的政绩应更为肯定,但事实却非如此。

  如果回首马英九8年市长任内,究竟做了什么?恐怕很多市民会一问三不知,只会记得“小马哥”很帅,很会跑步,经常勤跑基层;若再问下去,大概就会记得近月来发生过的大事,例如9月、10月的倒扁风潮因应、“特别费”问题,以及经常南下高雄市辅选等等。

  因此,马英九8年市长政绩如何?成了大家的问号,但马英九在政治行为上的表现,却成了大家的惊叹号!如果马英九再度面临大区域选举,在台北市得票的情形,能否再创下4年前寻求连任时,获得87万票更高的票数?这将成为一大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