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木材厂火舌狂舞灭火抽干一塘水 损失上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事发番禺,大火狂烧5小时,幸无人员伤亡,但损失估计上千万元

  本报讯记者岑杰昌报道:昨日,番禺区沙湾镇一木业制品厂突然起火,就着厂内储存的大量木制品,火势迅速变猛,整个厂区陷入火海之中。消防人员经过5个多小时的扑救,前后出动13辆消防车,火势最终得到控制。所幸火灾中无人员伤亡,但据称经济损失上千万元。目前工厂主管已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具体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几公里外见“蘑菇云”

  起火时间在昨日中午12时许,据当地群众反映,几公里外望向番禺沙湾方向,就能看见一团浓浓的黑烟,“其形状好像蘑菇云”。起火地点是番禺区沙湾镇的“福联木业制品厂”。起火后5分钟左右,消防车就赶到现场。由于工厂内堆放的都是干燥的木材、树皮、木板片等易燃物品,仅过了几分钟,整个工厂就已被熊熊大火包围,波及范围达十几亩。

  据该厂一工人称,中午12时20分许就发现工厂的仓库起火了,因为正处下班时间,大部分工人都已回宿舍,只剩下七八十名工人在厂区。发现火情后,在场的工人马上打开消防栓自发灭火。

  起火后工人立刻打电话报警,消防员接报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扑救,“幸好消防员及时赶到,要不整个工厂都被化为灰烬。”一工人说。虽然有工人的自发扑救和消防员的迅速赶到,但火势还是迅速向周围蔓延,顷刻间连距仓库几米远的晒板场也着火了。

  

木材厂火舌狂舞灭火抽干一塘水 损失上千万

  图:番禺一木材厂大火,为救火,附近一个约40平方米的水塘被抽干了新快报记者王翔实习生王锦彬/摄

  要带“防毒面具”灭火

  据悉,这间厂有5个仓库,1个晒板场。有工人称,火势蔓延了所有的5个仓库,其中3个仓库的顶篷还发生倒塌。消防员用9个消防喉从不同方向喷水灭火。

  据了解,在扑救过程中,不少本已熄灭的位置死灰复燃,这令扑救增加了难度。而更令人忧心的是,起火的工厂不仅仓库内堆放着干燥的木材,甚至在十几亩的空地上也满是木头、树皮和三合板半成品。

  时至下午3时许,随着火势的突然改变,火灾现场冒出浓厚的黑烟,令人感到窒息。现场有不少参与灭火的治安员不得不戴起了“防毒面具”。一名消防人员解释,大火燃起的浓烟毒性不大,但有令人窒息的危险,因此在下风口灭火的人员需要佩戴防毒面具。

  灭火抽干了附近水塘

  下午3时30分,火势已基本得到控制。据消防方面透露,此次灭火共出动13辆消防车,灭火人员不仅用光了消防车上装载的水,连起火现场附近一个面积达40多平方米、深达1米多的水塘都已抽干。据了解,着火的木业制品厂主要是生产三合板、隔板之类的木制品。厂内到处都堆积着大量的干燥木材原料,这是火势蔓延得快的重要因素。有工人称,去年该工厂也曾发生火灾。据灭火的消防员称,该厂在厂区空地上摆晒木料的做法已违反消防法。

  (报料人黄先生、陆先生,三等奖各获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