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严查非法采矿 53人被究刑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依法关闭整改矿山过千,销证数百,整规矿产工作获国家检查验收组充分肯定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通讯员符信报道: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12月22日至25日,由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担任组长,国土资源部、公安部、商务部等组成的国家检查验收组,在广东就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第一阶段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昨天下午,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代表省政府向国家检查验收组汇报了广东省开展整规第一阶段工作情况。

  林木声表示,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广东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督查,广泛宣传,大力推进矿产资源整顿和规范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2006年整规工作任务,全省矿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严厉打击无证勘查和开采等违法行为。整规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共查处无证勘查14起,无证开采2083起,超层越界开采97起,以采代探31起,非法转让探矿权4起,非法转让采矿权5起;已关闭非法开采和整改不合格矿山1147个,选矿厂50个;吊销采矿许可证98个,注销采矿许可证483个,注销勘查许可证96个;追究了53人的刑事责任。

  二是全面查处了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在全省范围对2498个矿山进行了检查(年检率达92.7%);及时处理年检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责令停产整顿矿山67个,查处越界开采矿山32个。

  三是坚决关闭了一批破坏环境、污染严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企业。依法关闭了254家煤矿、612家非煤矿山。关闭采石场1098个,占应关闭采石场的93%;复绿采石场1242个,复绿面积达2775万平方米,采石场“只采不治”状况根本性好转。

  四是全面清查和纠正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今年广东省已完成了清理投资入股煤矿专项工作,并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中的探矿权和采矿权审批等各项管理行为进行了清理。

  五是对重点矿区和重点矿种进行专项整治,切实改善了矿山开发秩序。对重点矿区以及高岭土、建筑用石料和煤炭等重点矿种和稀土、钨、锡、锑等保护性矿种分别组织了专项整治,成效良好。

  六是认真开展各项规范管理工作,为建立和完善矿产资源管理长效机制夯实了工作基础。广东省一级矿业权行政审批工作已经全部纳入了电子监察系统的监控范围。全省已有18个地级以上市和82个县(市、区)实施了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各市已完成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建立了生态环境补偿制度,加强了监督管理。

  林木声在汇报中表示,2007年是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规范年,广东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措施,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到2007年底全面完成各项整顿和规范工作任务的目标。

  易小准表示,广东开展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力度很大,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自查验收工作也比较细致,体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心和力度。希望广东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继续推进整顿规范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整顿和规范各项工作任务。

  据了解,在粤期间,检查组将到韶关等地进行实地检查验收,并对我省整规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出指导意见。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