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价敌不过平民化 杭州"圣诞大餐"难敌"年夜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6: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李飞云)西方的圣诞节就在眼前,杭城街头时见雪松和圣诞铃,不过这一切只是商家为了装点门面。对于杭城多数寻常百姓来说,明晚的“圣诞大餐”离他们越来越远,因而明显受到冷落。

  与此相反,今年杭城“年夜饭”预订异常火爆,虽然离中国春节还有近两个月,但有的饭店桌位早已预订一空。

  此间媒体惊呼,杭州的“圣诞大餐”价格一年贵过一年。商家炮制的“圣诞大餐”竟能“吃”出数码相机、手提电脑、香港自由行,还有望“吃”到价值数万元的跨国之旅。

  平安夜本是西方人的家庭团圆之日。但在杭州,由于商家的炒作,似乎越来越像是一次商业活动:今年杭州的圣诞大餐抽奖礼品再次升级,一家宾馆甚至在总售价五十多万元人民币的圣诞大餐上,发放价值三十万元的礼品。就像已被嫌弃的 “天价月饼”一样,作为舶来品的“圣诞大餐”正在步入“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的怪圈。

  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孙女士说:“以前也去吃过所谓的‘圣诞大餐’,千元一位的价格也吃不出什么特别的感觉。”而大学生小潘的话似乎更能解释今年“圣诞大餐”受冷遇的原因:“以前过圣诞节觉得很洋气,也曾和同学去饭店感受过圣诞气氛,但热乎过一阵后,就觉得花那么多钱不值得了。”

  尽管如此,杭城的一些高级宾馆、豪华餐厅仍不遗余力在推销“圣诞大餐”,并以“丰厚”奖品招徕顾客。羊毛出在羊身上,“圣诞大餐”价格自然水涨船高了。一位业内人士说,“圣诞大餐”仍有市场,是因为部分单位、人士把圣诞节当做“公关节”了。当然,收入高的情侣们也是一大消费群。

  从事餐饮工作已十多年的杭州金田一村酒家的何女士说,重家庭、重感情是中国人的传统,加上“年夜饭”消费比较平民化,因而越来越受到杭州人的欢迎,“圣诞大餐”自然难敌“年夜饭”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