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民——已经崛起的话语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7:42 四川在线

  当各种各样“评选年度人物”成为一种时尚的时候,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美国《时代》周刊,却把“2006年度封面人物”的荣誉赋予了全球网民:“YOU.——新数字时代民主社会公民”,这个特别新颖的称谓也勾起了愚下对网络力量的感慨。

  曾几何时,一个被称作“网民”的群体,也只是虚拟世界的自娱自乐者,即便是有不少的网民身怀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以网络这个虚拟世界作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

话语展现渠道,始终如一地关注、表达、赞颂、批评、谏言和谋策国家大计与大事,也并没有引起或者获得上上下下的整个社会认同,网民这个群体也就只能过着忧国忧民忧社会的“清苦”生活。

  又曾几何时,当市场经济的“经济意识”发现网民群体也是生财之道的又一财源时,五花八门针对网民的所谓“网上活动”就像雨后春笋般地应运而生。从那时起,网民群体就正式成为了市场经济发展中被“经济意识”所看重的力量,什么“网上调查”、“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签约”、“网上定购”、“网上买卖”等等等等针对网民的经济活动应运而生。随着时间推移,什么“网罗电影”、“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文艺”、“网络旅游”、“网络餐饮”、“网罗下载”等等等等针对网民的经济活动更是应有尽有。如今,当网络发展成具有“政治味道”的网民话语平台时,一股首先出自网民群体追求政治民主的社会改革浪潮推动着中国政治改革缓慢前行。如今,具有治权的国家(统治阶层)也按奈不住“沉默的情绪”而走入网络,行政行为也紧随其后地出现在了“网络社会”的网民面前,什么“网上办公”、“网上政务公开”、“网上事务公开”、“网上文件查询”、“网上行政审批”、“网上法律咨询”、“网上司法举报”、“网上项目审查”、“网上政策发布”等等等等“网上服务”的行政行为铺天盖地。更令网民欣喜的是,bbs上的网民这个话语群体,越来越受到国家(统治阶层)的重视,近两年来,无数次由政府有关部门发起的与网民进行的网上交流和对话,都在一次次加重网民话语群体的权重分量。诸如“与××网上辩论”、“与××网上对话”、“与××网上交流”、“×××做客××网站与网民交流”、“×××举行网上新闻发布会”、“就×××问题征集网民意见”、“×××邀请网民网上访谈”、“就×××问题举行网民网上投票”、“诚邀网民参加×××活动”、“×××国家级领导与网民面对面进行视频交流”、“×××国家级领导做客××网站答网民问”……等等等等政府官员与网民的互动活动越来越多。由此不难看出,如今的网民群体,不但是虚拟世界的话语力量、经济力量、文化力量和政治力量,同时也是现实社会生活中的各种重要力量之一。

  其实,网民群体的话语力量在中国政治民主生活中是一支权重非同小可的力量,换个角度看网民的话语言论,其实就是“无冕民意”。何谓“无冕民意”?说到底就是每一位网民虽然从法律意义上讲并没有获得任何民意的授权而在网上发表话语言论,但是,由于每一位网民在网上发表的任何话语言论,又恰好能够在有形无形之中代表部分民意,因此,愚下把网民在网上发表话语言论的这种现象称之为“无冕民意”。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社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有机体,因而,无论什么样的网民话语言论,都不会获得完全广泛意义上的民意,哪怕网民的话语言论从理论上讲“完全正确”,也不一定获得完全广泛意义上的民意。所以,网民的话语言论尽管是一种“无冕民意”,而且在现实社会中的话语权重也在加强,但却并不一定能够得到足够的器重并左右国家决策,尤其是在“精英当道”和政治民主进程缓慢改革的国情面前,更是这样,这很难说不是一种遗憾。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政治民主的改革进程在中国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事实,网民,这个已经崛起的话语群体,在未来的社会发展进程中,群体将会越来越大,地位将会越来越高,作用将会越来越强,没人再敢忽视这种力量。网络改变世界,网民责无旁贷,“YOU.——新数字时代民主社会公民”,这一切都将是意料之中的社会变革。虽然至今并没有形成统一的网络道德和网络责任,但有理由相信,网络道德和网络责任在“YOU.——新数字时代民主社会公民”当中的形成只是时间的早迟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