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过量补钙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20: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彭红)如何科学合理补钙?来自卫生部、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23日在京就如何走出补钙误区,科学合理补钙进行了进行一步探讨。专家认为,补钙过多会在血管壁、肾脏等组织器官形成钙沉积,对人体造成危害。

  钙是维持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元素,也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无机元素,其中99%的

钙与磷结合集中在骨骼和牙齿中,另外一小部分钙存在于机体的软组织和血液中,在机体各种生理学和生物化学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血液中必须保持一定的钙,心脏和脑才能维持正常的功能运作。

  从膳食结构分析,中国人属于缺钙人群。1992年开展的全国营养调查结果发现,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不管是少年儿童,还是成年人或老年人,从膳食中获得的钙普遍不足。调查显示,在城市中51%的男性和60%的妇女钙的摄入量没有达到所需要量的—半,达到标准的还不到10%;城市少年儿童中有72%~79%的人钙的摄入量不到标准的一半,农村的儿童少年钙的摄入量更低。尽管补钙很重要,但真正引起公众关注则是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后。1999年~2000年间中国出现过“全民补钙”的现象。

  专家介绍,在所有的保健食品中,人们最熟知,接受度最高的产品应当就是补钙产品。在广大医务工作者和药品企业、保健食品企业的广泛宣传下,公众补钙意识显著提高,补钙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很多人遇到身体不适首先想到的是“我是不是缺钙”?一些人甚至出现了盲目补钙的现象。正因为如此,补钙市场迅速成熟,曾经一度创造了百亿元的市场份额。

  如何走出补钙误区?如何明明白白补钙?在23日由保健时报社、济南福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走出补钙误区,科学合理补钙”暨盖仁牌鲜骨髓高钙胶囊高层专家研讨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高峻璞、原卫生部科教司司长黄永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澍寰、国际医学生物工程科学院杨子彬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陈学存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就我国民众补钙的现状和补钙的误区;如何明明白白补钙,补钙的重要性;老年人如何科学补钙;如何大力推广优质补钙产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盖仁牌鲜骨髓高钙胶囊产品的原料、工艺、科技含量、营养成分等方面,进行科学论证和客观评价,认为该产品适合于补钙人群。

  专家认为,一个25岁以上的成人,一天只要600毫克的钙就足够了。摄取过量的钙,会造成高钙血症,身体中的钙离子浓度过高,还会造成体液流失、体重减轻、胃口差、便秘和倦怠等症状,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血浆中钙浓度超过正常上限,如不及时纠正,就有可能造成组织钙化,在血管壁、肾脏等组织器官形成钙沉积,对人体造成危害。人们应尽可能调配好膳食,均衡营养,并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地选用钙补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