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画展被圣诞小屋挤出大堂 网友呼吁小年为书法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21:55 红网

  红网长沙12月23日讯(记者李慧芳)今日上午,一位网名叫“先兵荷堂”的网友在《红网•百姓呼声》栏目上发帖子,认为目前国内不少人对外国的洋节过于热衷,而民族传统节日却日渐被冷落,呼吁将农历12月24日设为中国书法日。

  尴尬:一个月前预定的场地被圣诞小屋挤出大堂

  

  先兵荷堂说,发帖源于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2006年11月29日,永州市举行一个书画展览,早一个月前书画展方预定了当地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大堂作为展览场地。然而,就在11月27、28日准备布展时,一个圣诞小木屋却悄然矗立在这家酒店的大堂中间,占据了三分之二的空间。

  书画展方就此事与酒店方交涉时,竟得到了大堂经理这样的回答:“你们这些字画,太难看了,明天省旅游行风评议组要到我们酒店来督查工作,看见你们这些字画,肯定通不过,乱七八糟的。”

  听到这样的答复令书画展方愕然:那座用几十块废弃的杉木板搭建成的圣诞小木屋,占据了整个大堂三分之二的空间,酒店方不认为这个小木屋子会影响美观,也不担心清查通不过。“而我们用几乎一年的时间,征集到的各地名家价值几十万元的中国书画作品,却比不上用几十块废弃的木板搭建成的小木屋!”

  眼看请柬都已发出,展览日也临近了。不得已,最终书画展不得不妥协挪到了酒店二楼的一个封闭小会议室里举行。

  先兵荷堂回忆起这件事仍很激动:“我从来没有遭遇到这样的事,以至于强压心中的愤懑而不能自已。”

  网友:这是场民族文化与圣诞商机风暴的PK

  “为防万一,我们是提前一个月就预定好了的中国书画展览的!作为一家五星级酒店怎么能够如此无信?”先兵荷堂认为,造成酒店失信的很大部分原因,或许该归结于即将来临的12月24日圣诞节。“目前国内的洋节追风热让商家不可能放弃这么个赚钱的大好机会。”

  “可是,中国民族文化怎么啦?书画家们辛辛苦苦创作的这么多的作品,难道抵不上用几十块废弃的木块搭建成的小木屋?”先兵荷堂不理解:“我们中华民族文化航母就这样惨遭圣诞快艇重创!”

  激动的心情让先兵荷堂的质问像连珠炮弹弹出:“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我们的社会的价值核心体系到哪里去了呢?我们中国民族文化的地位在哪里?我们中国民族文化的尊严又在哪里?”

  建议:把每年的农历12月24日作为中国的书法日

  

  “民族文化航母惨遭圣诞快艇重创这样的现实,对我们这些民族文化有着特殊情感的群体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伤害。”先兵荷堂表示,作为炎黄子孙,自己是绝不会让中国民族文化就这样心甘情愿被西方文化淹没的。

  他建议:“我们是否能够把中国的小年(每年农历的12月24日)作为我们的中国的书法日。”他解释,按照中国农历过年的习俗,12月24日家家户户都要作春联。“也有歌谣曰:二十一,买支笔……二十四,写大字(作春联)。”

  他还举例:新加坡每年都有“挥春”书法赛,总统纳丹每星期坚持上两小时的书法课,其它15个部级干部也在学习书法。“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我希望能够发扬光大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国粹——书法,并为它作全方位的宣传,使更多用惯电脑的年轻人了解更多的书法知识。”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