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管管社区里鸣高音喇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00 东南早报

  部分流动商贩带来噪声,多数居民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

  □早报记者曹燮/文石勇/图

  近日市民李先生反映说,在丰泽区大淮社区里,许多收购旧家电的小商贩一年到头老用高音喇叭喊着口号,噪声扰民严重,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治理。

  市民来电:高音喇叭让人没法睡

  李先生介绍,他住在丰泽大淮社区,近年来,小区内来了很多收购旧家具、旧家电和修理煤气灶、小家电的小贩。由于社区是开放型的,因此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他们都在社区到处吆喝收购废旧物品,有的用金属敲打,有的还使用高音喇叭。早上6点,部分居民还在睡梦中,却被那高音喇叭吵得无法入睡。尤其是中午,中老年人都习惯午睡,可好不容易要入睡时,就能听到接二连三高音喇叭伴着吆喝口号。有时每隔二三分钟,有时则只隔几十秒钟,就有一辆载着扩音器的高音喇叭的三轮车经过,噪声此起彼伏,让人无法入睡。

  他说,他不反对别人做生意,但不能干扰别人的正常生活。汽车进入市区都禁鸣喇叭,在小区居民密集区,那就更不能鸣高音喇叭。

  环保部门:这属于公安部门管理

  泉州市环保局12369投诉中心中心工作人员杨先生说,噪音可分成好多种,各种噪音分管的部门不同。环保部门负责KTV、餐馆和建筑工地的噪声;扩音器、高音喇叭属于公安部门管辖。

  他还列举了不同噪音的管理部门:一种是建设时发出的噪声,如浇筑混凝土,这样的噪声应该由环保部门来管;第二种是挖掘、清运渣土时发出的噪声,根据相关规定,这应该是由市容部门来管理。而装潢噪声,如果是个人家庭装潢应该由公安部门管理,单位装潢则由环保部门管理。但摆在公众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是,随着城市噪声源的增多,噪声也日益严重,种类繁多的噪声问题成了管理空白,导致似乎谁都能管,但似乎谁也没有真正管好的状况。

  杨先生说,提到高音喇叭进社区这一现象,属于公安部门管辖。他建议李先生遇到此类情况时,可报110,110会转给社区所在派出所处理。

  处罚依据:相关法规有明文规定

  在大淮社区,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社区居民。大多数居民表示,不清楚社区里鸣喇叭应当找哪个部门处理。

  记者从省环保局污染管理处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有一条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等行为可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高音喇叭扰民问题应该归公安部门管理。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有明文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片区民警:有举报都会出警劝导

  就此问题,泉秀派出所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称,对于大淮社区里流动商贩鸣高音喇叭的事情,他们有接到过投诉,不过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处罚过一个噪声污染制造者。他们一般都采取现场劝导和制止的办法,因为那些噪声污染源都是流动的,你前脚一走,他们后脚又来,当你再跑过去时,他就停止鸣喇叭,治理起来比较麻烦。

  不过他表示,只要市民有举报,他们都会出警前往劝导。

  市民建议:有个综合部门来管理

  市民徐先生认为,高音喇叭进社区,社区的保安完全可以阻止他们进入,小区的居民也有权提醒他们不要扰民,要有维护自身安宁权的意识。如对方不听劝阻,再打110,由派出所干警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来处理。他建议,治理噪声,要有一个综合管理部门来统一进行,对一些技术要求不高、影响不大、噪音源明确的噪声投诉,应该由这样的部门来统一受理。如果这样的综合管理部门能够早些组建,也许能解决城市噪音扰民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