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重审15年前“冤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02 环球时报

  15年前,美国人罗伊·布朗因“谋杀”被判入狱25年。当地时间21日,他重新走上曾宣判他“有罪”的法庭证明自己的清白。《纽约时报》21日报道了这一拖了多年的案件,让不少人对布朗的遭遇扼腕叹息。

  1991年5月,社会工作者萨比娜在居所中被人勒死,赤裸的尸体上留下了牙印,现场还被人放了火。案发后,警察立刻将布朗列为嫌犯,只因为他曾在与萨比娜的同事发生冲突

后给对方打过威胁电话,法院因此判他8个月监禁。萨比娜被杀时,布朗刚出狱6天。法医还认为死者身上的牙印是布朗留下的,尽管有人提出疑问:死者身上有6个牙印,可布朗只有4颗上牙。

  尽管布朗一直宣称自己“无辜”,但还是被投入了监狱。在狱中,他3次向法庭上诉,1995年甚至要求对凶杀现场一件带血的睡衣进行DNA检测,但均被驳回。布朗没有放弃,他在狱中起草了一份动议书,由他姐姐制作3.6万份在全纽约州散发,要求法庭对睡衣进行DNA检测。布朗后来还发现了一个有用的线索——当年审案时有证人指证过一个名叫巴里·本奇的人。布朗家人在调查后发现,此人嫌疑很大。他的弟弟罗纳德是死者萨比娜的男友,两人同居17年后分手,之后罗纳德把父亲留下的房子给了萨比娜,而巴里对此耿耿于怀。

  3年前的圣诞节前夕,布朗坐在纽约州埃尔迈拉监狱囚室的电脑前给巴里写了一封信:“证人可能作伪证,法官可能被愚弄,陪审团可能犯错误,但DNA检测不会出错,DNA是上帝的创造,上帝不会出错。”在收到这封信5天后,巴里卧轨自杀了。巴里的死更加让布朗相信,他就是真正的凶手。2005年,布朗开始请一个名为“无辜项目”的组织替自己打官司,该组织专为无辜者翻案,自1989年起已为188名无辜入狱者洗清罪名。法院最终同意进行DNA检测,但巴里的DNA又怎么获得呢?

  巴里的女儿艾克斯塔特站了出来。自从这件凶案闹大之后,艾克斯塔特就怀疑自己的父亲。她还记得凶案发生当天下午父亲在与她争吵后出了门。据巴里自己的口供,他是到附近一间酒吧喝了几杯。但艾克斯塔特说,父亲直到次日凌晨才回来,而酒吧离家仅半英里。她还发现,父亲回来后举止怪异——他是一名志愿消防员,身上总带着火灾监控器,很少关上,但那一夜后,他再没打开过身上的监控器。因此,当布朗家人找到艾克斯塔特时,她觉得必须用自己的唾液去做DNA检测。“我知道这样做能帮助布朗,如果不帮他,让他继续在监狱里,我怎么能安心在这世上生活?”

  两周前,法医的DNA检测发现,艾克斯塔特的唾液与睡衣上的残留物吻合,但这能否让布朗出狱现在还不得而知。当初审案的法官也没有就此发表意见。对关心布朗的美国人来说,他究竟是罪有应得还是蒙受了不白之冤,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本报记者 李宏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