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接二连三惩高官权贵(新闻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02 环球时报

  在印度拖了8年之久的女模特杰西卡·拉尔被杀案20日终于有了结果,新德里最高法院当日宣判,哈里亚纳邦一名部长之子马努·夏尔玛因“故意谋杀”被判处终身监禁。这是印度法院近两个月来第5次审结涉及印度权贵及亲属的大案要案。

  部长之子要坐一辈子牢

  杰西卡·拉尔被杀案可以说是近几年来最受印媒体关注的案件之一。1999年4月,身为模特的杰西卡在新德里一家酒吧做兼职服务生,因拒绝在凌晨两点酒吧关门后继续提供酒类服务,被恼羞成怒的马努·夏尔玛近距离开枪打死。新德里法院随后对案件进行了审理,但由于目击证人纷纷推翻原有证词,法院终因证据不足将夏尔玛无罪释放。在过去的8年里,印度报纸几乎每个月都会关注杰西卡被杀案,新德里民众也发起过数次大规模烛光静坐示威,为死者杰西卡争取司法公正。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新德里最高法院本月再次对案件进行了审理,这次父亲的保护网未能再次生效,等待夏尔玛的将是一生的牢狱生活。

  案件的结果让所有印度人拍手称快,印度大部分报纸都拿出三四个整版进行报道。《印度斯坦时报》发表评论称,“夏尔玛这一次终于能深刻地体会到,金钱和权力不是万能的。”

  两个月5审高官权贵

  事实上,杰西卡案并不是印度法院近来的唯一成果。从10月份开始,印度的法官们便将目光集中到了那些涉及高官权贵的案件上。10月30日,印法院审结了新德里女大学生普里瓦达什尼·马图因拒绝对方求爱而被奸杀的案件,印高级警官的儿子桑托什·辛格被判处死刑,这一案件在此之前已被拖了10年之久。12月5日,现任印度联邦煤炭与矿业部长的希布·索伦被法院判处终身监禁。他被指控在12年前伙同他人非法绑架并杀害了自己的秘书杰哈,原因只是因为“他对自己的丑事知道的实在太多”。6日,法院又将印度原知名板球明星、现任议会议员纳瓦杰特·辛杜送进了监狱,他18年前因争抢停车位与人发生争吵,后拔出枪将对方打死。

  当然,印度法院也不是以每案必把高官送进监狱为目的。本月18日,印度铁道部长亚达夫的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罪及非法抢占土地罪被证明“查无实据”,亚达夫本人被法院宣判无罪,这也避免了辛格政府在一个月内有两名部长被判有罪的尴尬。根据印度媒体报道,目前一些不是特别轰动、但同样涉及到权贵本人或亲属的案件也正在审理之中。

  重建民众对法律的信心

  英国长期的殖民统治为印度留下了比较完备的法律体系,这一直让印度引以为傲。然而普通民众通过法律实现正义却并不容易。1994年轰动世界的孟买连环爆炸案直到今年10月才审理完毕,一些小案子拖上10年甚至更长时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如果案件涉及显贵家庭或高官之子,有时干脆会不了了之。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法院此次连续审结高官要案的做法得到了民众的热烈欢迎。《印度快报》评论称,法院的行动“重新点燃了人们通过法律获得公正的希望”。许多印度民众表示,如果这次夏尔玛再次被无罪释放,他们“可能会对印度的法律彻底死心”。印度前首席法官卡尔也称赞法院对这几个案子的审理“为今后的工作树立了标尺”。但也有专家谨慎地表示,这些案子都是在媒体强大压力下做出的宣判,印度法律体系今后如何运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