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美人也挺喜欢红木家具(市场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07 环球时报

  家住泰国的刘先生前几年花3万块钱买了一套红木桌椅,前两天他想再买一套送朋友,却发现红木家具的价格已经翻了一倍。家具店老板告诉刘先生,如果他愿意,店里愿用原价将他的旧家具收回。如今,红木家具这一明清时代盛行的中国传统家具,已随着华人的足迹走进世界各地的家具店。

  买红木家具为满足“东方情结”

  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的王先生经营着一家红木家具店。他告诉记者,这些年红木家具在美国挺走俏,买主中一半是比较了解红木的华人,另一半则是年纪偏大、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美国人。这些美国顾客大都有在中国生活的经历,买红木家具为的是满足自己的“东方情结”。记者采访时恰好遇到一对美国老人特纳尔夫妇看中了一套花梨木的餐桌椅。由于正逢美国假日促销,这套8人桌椅5折之后不到2000美元,特纳尔夫妇非常满意。他们对记者说,他们上世纪80年代在上海生活过3年,对充满优雅东方情调的红木家具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些年,美国的红木家具店越开越多,据王先生介绍,美国的红木家具大多来自中国南方,经营者也大多为华人。在华人聚居的纽约、旧金山等地,几乎每一个大商场里,都可以看到一家装修得充满东方情调的红木家具店。一些小规模的经营者把自家的地下室变成展览厅,从中国运来红木家具后,把图片发到网上,吸引顾客到家里来直接购买。和中国的红木家具店不同的是,美国的红木家具统称为“rosewood”,一般不再标明具体木料。一位业内人士坦率地告诉记者,许多美国顾客并不在乎木材是花梨木还是酸枝木,他们第一看样式,第二知道是实木,就很满意了。

  随着今年美国房市走低,购房人数持续下跌,一些美国中高档家具店纷纷宣布破产。来自中国的红木家具的销量也受到影响,华人同行之间纷纷打起价格战。由于红木家具大多来自湿润的中国南方,在美国一些干燥的地区,红木家具容易开裂,无形中增加了经营者的维护成本。

  红木家具加入西方元素

  在法国,陈氏家私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早在18世纪,中国的装饰品、艺术品包括红木家具,就陆续传入欧洲,风靡当时的宫廷和上流社会。今天,拥有一件上了年头的正宗中式红木家具,仍是法国人身份与品位的象征。

  然而,在巴黎几家大型家居装饰品商店中,记者发现红木家具卖得并不怎么好。陈先生说,红木木纹独特,做出的家具质地好、有美感,又相当耐用。一件做工良好的红木家具保值性很高。但由于生产周期长、工序复杂、工艺讲究等原因,红木家具往往价格偏高。在法国,大部分购买正宗红木家具的顾客都属于中年以上的高收入人群,选购时往往青睐古典款式,有较大的收藏目的。而法国年轻人则喜欢有时尚感的奢侈品,为此,一些法国家具生产商正在尝试设计一些现代风格的红木家具。在美国,红木家具经销商也会考虑西方人的审美观。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向中国工厂下订单的设计图纸就是“中西合璧”的。他指着特纳尔夫妇刚刚买下的那套桌椅说,这种长方形、8人坐的餐桌,就是按照西方人的用餐习惯定做的。传统的中国餐桌应该是圆形或正方形的八仙桌。

  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红木家具在欧洲的市场不大好,原因并不在红木本身,而是受到近年来欧洲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尤其是法国,近几年经济增长速度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全民购买力下降。包括“老佛爷”在内的很多高档商场都开始三天两头促销吸引顾客,以品质高档、价格昂贵著称的红木家具自然让一般消费者望而却步。很多非专营木材家具的企业渐渐退出了红木家具市场。像陈氏这样一直坚持没有转向的专业公司,在巴黎地区为数极少。

  陈先生说,他们所有家具的设计都是在法国进行的,工厂也设在香港和法国本地,为的是适应欧洲人的爱好与品味。他表示,国内家具制造业近年来进步很快,但在设计和工艺方面还不足以满足国外消费者的口味,这其中固然存在文化差异因素,但很多国内厂商对海外市场欠缺了解也是一大原因。

  南亚红木不再出口中国

  目前,中国是传统红木家具最大的生产国,也是最大的消费市场。由于中国并不盛产红木,因此,中国的红木家具原料大多是从非洲、东南亚等地区进口。老挝和缅甸的森林覆盖率都超过50%,记者前不久赴老挝采访时,发现当地有钱人住的小楼连楼梯都是红木造的。由于工业不发达,人口稀少,木材出口近年来占老挝出口总值的20%以上,缅甸的木材成为创汇的第三大产品。

  由于红木的生长周期长,往往要上百年才能成材。因此,尽管南亚国家红木资源丰富,却也是砍一棵少一棵。据在泰国开红木家具厂的胡伟鸿先生介绍,像泰国这样的东南亚发达国家,几十年前就停止出口红木了。缅甸、柬埔寨近年也禁止出口,老挝则是今年才下决心不再出口红木等珍贵木材原料的。中国政府也规定,从今年11月22日起,禁止出口红木及红木家具,以进口木材制成的红木家具除外。

  泰国朋友告诉记者,真正喜欢红木家具的还是有钱有地位的华人,摆在家里图个气派。胡伟鸿先生也表示,像他的工厂这样的家具厂在泰国还有很多,基本都是来泰国定居几十年的华人家族开办的。在泰国清迈销售红木家具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工匠的水平比东南亚各国高,加工成本也相对较低,因此有很强的竞争力。中国驻老挝使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老挝木材丰富,但使馆买家具还是会去深圳。

  中国产的红木家具常在泰国搞促销,当地报纸上经常刊登“最后三天清场!只要你还价,我就卖给你!”的广告,像卖大白菜似的。对此,胡伟鸿先生只是含糊地说,有些便宜的家具材质有问题。上个月,记者到清迈参观了一家上海家具大卖场,第二天再去却已是人去楼空。▲

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任建民 本报驻美国、法国特约记者 陆乐 陈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