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江西小蜜桔 火了英国圣诞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07 环球时报

  

中国江西小蜜桔 火了英国圣诞节
中国江西小蜜桔 火了英国圣诞节
圣诞节快到了,英国大大小小的购物场所都是人头攒动,人们忙着做最后的圣诞节大采购。在超市的前排显著位置,摆满了各种礼物和节庆食品。中国产的小蜜桔以其鲜艳的色彩、可爱的外形和汁多、味甜吸引了很多英国人,很多人一买就是好几袋。

  英超市加急订购中国小蜜桔

  英国一家超级市场的销售人员表示,他们今年首次将这种小蜜桔作为圣诞节节庆食品销售,虽然是首次在英国市场进行大规模推广,但销售情况非常好,受到了各个年龄段人士的欢迎。超市甚至需要再加急订购一批中国小蜜桔,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

  记者在一家超级市场也遇到了一些正在选购中国小蜜桔的顾客。17岁的劳拉表示,她以前从没有见过这么小的桔子,觉得它们十分可爱,并决定把它们摆放在房间里做装饰,而不是吃掉它们。两个孩子的母亲凯特表示,她的两个宝贝特别喜欢这种小桔子。尤其是她8岁的女儿,还拿一个中国小蜜桔送给她的芭比娃娃作圣诞礼物,因为桔子的大小和她的娃娃很相称。

  小蜜桔成了圣诞长袜的理想伴侣

  中国小蜜桔一般只有乒乓球大小,更小的甚至可以和樱桃西红柿相媲美。这种蜜桔的原产地为中国江西省,对欧洲人来说是一种新鲜的水果,不过在中国却有着1300多年的种植历史。据说是目前现存桔子种类中最小和最古老的一种。

  据英国大型连锁超级市场马莎百货的果类专家布朗表示,“小蜜桔口味甜美,容易剥皮,没有籽,迷你的个头更使它脱颖而出。另外小孩子喜欢个头儿小的东西,中国小蜜桔可以成为圣诞长袜最理想的伴侣。消费者的口味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都试图寻找更加与众不同和有特色的水果,小蜜桔就正好迎合了人们的这种需求。”中国小蜜桔就是由马莎百货派到中国寻找特色水果的专家发现并引入英国的。

  不仅如此,中国小蜜桔对很多人来说还有更大的意义。由于摄入大量不健康食品而引起肥胖是英国社会的一大问题,其中儿童肥胖更是重中之重。政府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希望提高公众的健康饮食意识,但成效总是不明显。儿童对于中国小蜜桔这类小个头儿的水果显示了特别的喜好,更加容易接受和食用。有关人士建议超级市场供应商应提供更多迷你型的水果,培养儿童健康的饮食习惯。

  帮英国恢复圣诞吃桔子的传统

  在圣诞节期间吃桔子是英国的传统之一,随着商业社会的高速发展,消费物品种类的增多,很多传统都慢慢消失了。一名叫吉姆的消费者表示,他记得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超市货价上桔子的出现是圣诞节来临最早的标志。英国曾是欧洲最大的桔子进口国,但由于桔子在英国受欢迎度的降低,很多欧洲大陆的种植户都改种其他果品,以获得更多利润。

  近几年人们在圣诞节期间,再也看不到桔子像十几年前一样,占据超市显著柜位的景象了。很多小孩子甚至都不知道英国还有这样一个传统。为了恢复这一传统,英国最大的超市集团特易购还特别发起了“挽救我们的桔子”行动,向种植户宣传桔子在英国的受欢迎程度,希望他们提供更多的货物。特易购集团的一名产品经理表示,“桔子是在条件困苦的年代,上帝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因此,桔子应是父母介绍给孩子的第一种水果,在未来也会带给他们很多儿时美好的回忆。”今年中国小蜜桔一跃进入英国圣诞节节庆水果销售榜首,很多人都希望借这个机会,恢复英国圣诞节吃桔子的传统。

  除中国小蜜桔之外,中国还是很多圣诞节礼品的原产地。上个月,重达4.5万吨的“中国制造”圣诞节礼物运达英国。有人开玩笑说,是中国人每年帮助圣诞老人装满他的雪橇。▲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寇维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