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情”岂是贪官腐败的遮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27 红网

  继广州市番禺区原副区长廖昌涉嫌受贿人民币78万元、港币1万元上月出庭受审后,昨日上午,花都区原副区长谭东方也因涉嫌受贿138万元出现在广州中院的被告席上。谭东方与廖昌的落马,均源自在各自职务范围内,审批、协调办理广州市番禺小虎麻虾种苗繁育场的用地报批、征地拆迁补偿审批等工作。谭东方当庭承认了所有指控,但表示自己并非利用职权有目的索贿,只是“人情关系”。(12月22日 新华网)

  礼尚往来,素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正常的人情交往非但无可非议,而且有利于融洽亲朋好友之间的关系,应该得到肯定。可时下贪官腐败一旦东窗事发,往往拿出“人情关系”说事,尽管其是推责之言,但倘若成为贪官的一块遮丑布,便既好笑,也值得深思了。

  原绥化市市长王慎义,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款物共计人民币188.9万余元。在庭审中王慎义始终只认收钱不认犯罪,辩解所有款物都是“人情往来”,自己“收钱时并没有打算给人谋私利”。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兆丰受贿近千万,但矢口否认自己行为权钱交易的本质,把别人到他家来送钱送礼辩解成自己“人缘关系好”。

  俗话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谊重”,真正的人情往来,并不在于送钱送物的多少,而在于情感的真挚、纯洁和朴实。显然,贪官眼中的“人情关系”早已失去了原汁原味,演变成了赤裸裸的权力寻租,收“礼”办事、“礼”重办大事,钱成了贪官发挥权力效益的筹码。陈兆丰贪婪成性,可他依然严格遵循“三不收”原则办事,以致于博取了“诚信”的美名,真是可笑至极。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从贪官堕落的轨迹看,其一旦成为权力资源的掌控者,形形色色的贿赂行为便会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接踵而至。而一些意志脆弱、物欲膨胀的官员尽管明白这是陷阱、是圈套、是“洪水猛兽”,却经不住物欲的诱惑,抱着侥幸的心理,让交换和实惠这些商品价值观念进入了自己的思想领域,进而将权力玩弄于股掌之间,做起了“掩耳盗铃”式的纳贿美梦。殊不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众目睽睽难逃脱”,虽然有“人情关系”作挡箭牌,但纸岂能包得住火?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丑态,我说还没有什么丢人。丑态倘若蒙上公正的皮,那才催人呕吐”。其实,贪官在庭审中的“人情往来”之说,不正是催人呕吐的笨拙表演吗?“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灭则滔天”,贪念不除,企望以“人情往来”作救命稻草又有何用?!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