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健全法制方可化解北京“绿色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27 新京报

  几年来,北京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

  但是,其背后的隐忧也令人担心。尽管一些媒体谨慎报道,但依然足以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千年古树被砍、大片草坪被毁、新建绿地被侵占……

  当我们深入调查后,感到现实比报道出来的更触目惊心。如果这行为得不到及时遏

制,不但破坏了北京的优美环境,更将对未来构成潜在的“绿色危机”。

  首先,城市绿地大量流失触目惊心。2005年北京市园林绿化普查的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城市园林绿地面积为38877公顷,绿化覆盖率为39.65%.另一方面,原北京市园林局城市绿化监查大队对北京市近期完工的28个建设项目绿地率进行抽样复核,发现有23个项目的绿地率不达标,占82%,这种现象是以前少见的。按这个比例综合分析,推算出北京市全年要流失绿地约293公顷,相当于4.3个北海公园的面积。

  其次,北京的古树名木也惨遭破坏,它与北京千百年的世间风雨、沧桑巨变共存,是研究北京乃至中国历史的活文物、活化石,是800多年古都风貌的代表和见证。据2005年古树普查统计,北京现存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30多个树种、40449株,比1988年第三次古树普查5万余株减少近万株,尤其近几年城市改造步伐加快,各种建筑项目剧增,毁坏古树案件更屡见不鲜。

  同年9月,北京市绿化隔离地区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联合检查发现:未经批准,擅自移伐树木,违章建设侵占绿地面积4229.6亩,占所属绿化隔离地区规划绿地钉桩面积的15.17%,远远高于绿地内规划3%-5%绿色产业项目建设。

  那么,让北京城绿地流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法不依和法制滞后是最大的杀手。为了追求自身的经济利益,破坏绿地的不法之徒肆无忌惮,而处罚不力的现实给他们的启示是破坏绿地利大于弊。20年前因为一棵古树被破坏,导致北京市园林局局长受处分、各报登载的结局,曾让园林管理机构猛醒。而今天古树惨遭砍伐比比皆是且愈演愈烈,而且手段繁多:先斩后奏,未批先伐有之;弄虚作假,伪造批件有之;无证施工,肆意侵占有之;惟利是图,私搭乱建有之。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滥砍乱伐、肆意侵占等现象愈演愈烈,与绿化监查队伍削弱有关。

  随着社会的发展,1990年7月1日颁布的《北京市城市绿化条例》中的一些条款已不适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亟待更改和完善。如审批部门不管验收、监查部门无处罚权,导致监查无力。在绿地率保障问题上针对违规行为没有监管和处罚条款等。而被授予处罚权的城管执法局由于工作项目繁杂,又缺乏园林管理的专业知识,往往是以罚代管,忽略了必要的补救措施或错过了移栽补种的最佳时机。因此,适时完善和健全法律法规是维护北京绿化的根本保证。

  北京城市的绿化现状令人堪忧,而保护古树名木和维护绿地面积,是北京乃至全国人民的愿望,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之一。因此,应下大功夫改变北京市的绿化现状,不要让这种破坏绿色环境的行为延续下去。

  □金汕(北京社科院研究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