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生硬的标语需要“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36 红网

  “一人作贼,一家蒙羞;一次行抢,一生戴罪。”最近,为打击“两抢一盗”长沙市芙蓉区巡警在长沙荷花路口人行天桥上悬挂了一幅标语。标语一出,引来市民议论纷纷,有人认为标语对打击犯罪有警示作用,有人却表示异议。更有专家指出,这样的标语悬挂在天桥上向公众展示,对惩治犯罪、挽救犯罪可能产生消极影响。(12月23日《三湘都市报》)

  由长沙市芙蓉区这条生硬、消极的标语,笔者联想到嘉禾“臭名昭著”的“六子标

语”:“谁影响嘉禾发展一阵子,就影响他一辈子”、“谁不顾嘉禾面子,就摘他帽子”、“谁工作迈不开步子,就换他位子”。湖南一内部刊物曾对此报道说,嘉禾的干部说起“六子”标语,心里藏着委屈:这些话其实不是我们“发明”的,是从其他县“学”来的。由是观之,命令式、强制性、胁迫性的生硬标语不是嘉禾、长沙市的“特产”。

  标语曾是我们重要的宣传工具。相比之下,现在已越来越难见到标语的踪影,在大中城市除了单位大门口的固定标语外更是几近绝迹。究其原因,一是因为传媒越来越发达,标语作为一种宣传方式已在很大程度上被各类媒体替代;二是因为乱贴乱挂横幅和标语有碍观瞻,已严重影响到市容市貌。但在广大农村,像计划生育、社会治安、护林防火、耕地保护、税收征管、城镇拆迁之类的中心工作和集中行动,标语仍是重要的宣传手段。在这些标语中,确有不少内容粗俗、霸道,火药味十足。

  标语本无错,错在标语之人,错在人们把标语当作行政命令和法律,于是一些生硬标语纷纷出台,极尽“狠毒”之能事,把大众当刁民,视百姓为无知。在这类标语的影响下,党群干群关系被恶化,语言环境被污染,社会文明被践踏,依法行政被亵渎,一些地方政府的行政行为和管理工作也随之简单化甚至非法化。嘉禾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有的无辜百姓被拘捕,有的公务人员被撤职,有的单位职员被调离……

  鉴于此,对生硬标语进行“变脸”已是迫在眉睫、大势所趋,这既是树立和体现以人为本思想的需要,也是依法行政的要求。当然,这个“变脸”不仅要在标语的内容上求变,更要在行动思维和思想上求变。但愿标语不再生硬霸道,但愿命令式、强制性、胁迫性的宣传标语尽早被规范、温馨、文明的宣传标语取而代之。

稿源:红网 作者:黄春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