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恩花开香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1:32 淄博新闻网

  走进张店区科苑小学,就会被一种原始的、来源于内心深处的动人情感所牵绕和吸引着。孩子们快乐的笑脸、善意的眼神、礼貌的问候、文明的举止,都会让人感到如诗如画的美丽和沁人心脾的畅快,一种感动的情愫油然而生。因为,“感恩教育”已在这里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算亲情账感养育恩

  “为了培养你的特长,到现在为止,父母大约为你花了多少元钱?从小到现在,你总共大约花了多少元钱?估计到大学毕业大约还要花费多少元钱?你去的幼儿园离家大约多少米?家长每天送你去幼儿园,每天往返多少米?一周多少米?一年按50周算,每年要走多少公里……”今年1月,这份关于亲情账的调查问卷拉开了科苑小学感恩教育的序幕。

  通过计算一笔笔亲情账,孩子们才发现,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凝结着父母太多太多的付出。孩子们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爸爸妈妈,你们为我付出的太多了,从今天开始,我一定努力学习,用最好的成绩报答你们”、“父母为了养育我花了那么多钱,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爸爸妈妈,谢谢你们!”

  许多家长为之感动:“学校开展这项活动非常好,看到孩子有这么大的转变,我们做家长的真是非常欣慰,希望学校以后要多搞一些这样的活动……”

  护一天蛋知妈妈难

  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该校开展的“护蛋活动”把感恩教育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学校要求每个学生从7日晚上开始,就要24小时把一枚生鸡蛋带在身上,可以用一个塑料袋包装,以防鸡蛋破碎后弄脏衣物,但绝对不可以加保护层,以体验妈妈当年带着自己的辛苦和不便。3月8日那天,校园里随处可见小心翼翼捂着口袋的同学。

  一位学生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我深深体验到了做一位母亲是多么不容易!我才保护了一天的鸡蛋,都没有完成任务。但是,妈妈保护了我们十个月,使我们安然无恙,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又是多么强烈的责任感。这次经历使我懂得了爱护别人是多么不易,我一定要回报我的母亲以及天下一切帮助我成长的人。”

  节日贺卡书信传情

  在今年母亲节来临之际,该校又组织开展了书信传情活动,让学生在贺卡上写下对父母的感谢和祝福,写一写父母给予自己的感动,并通过邮局把这份惊喜送给父母。收到贺卡的许多家长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又给孩子们写了热情洋溢的回信。

  小小的贺卡,架起了家长与子女之间沟通的桥梁,传递着他们之间无限的爱和感激,孩子因此而快乐,父母因此而欣慰。

  寒冬送暖情系万家

  前不久,该校领导通过报纸看到了由淄博日报社和精品服装城共同主办的“寒冬送温暖”活动通知后,适时推出了“伸出我们的手,奉献我们的爱”图片展览,让学生了解到周围还有这样一些同龄人:当寒冷的冬天伴着刺骨的北风来临,也许他们还没有温暖的棉被,也许他们还没有遮体的棉衣,也许他们还穿着破旧的单鞋……

  生动的图片激发了学生的同情心,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他们纷纷拿出自己的衣物捐献给贫困山区的小朋友,短短一天时间就捐献衣物1000余件。

刘学香 于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