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墙内的忏悔撼动年轻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1:45 燕赵都市报

  ■核心提示:12月22日,河北商贸学校的1200名新生走进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接受法制教育。高墙电网内的服刑人员(以下称学员)都是这些学生们的同龄人,那一双双渴望自由的眼睛,以及他们对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剖析和悔恨,深深震撼了每一个年轻人的心灵。

  失去自由,太痛苦了!

  “他们非常羡慕地看着我们,眼睛里对自由的渴望让我不敢直视他们的眼睛。他们都是我们的同龄人,我们可以学习、可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他们却只能接受强制的劳动,失去了自由,实在太痛苦了!”参观了学员们劳动的印刷车间,河北商贸学校17岁的女同学殷聪发出内心的感慨。

  和殷聪一样,这些十六七岁的同学们排队走进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监区,在高墙电网下走过、参观了隔离会见室、监舍、生产车间,学员们失去自由的生活给他们很大触动:“我们真切地体验到了高墙内外两重天,不管是贫穷还是富贵,失去自由就什么都谈不上。”

  参观结束后,未管所举办了警示教育基地法制报告会,两名学员对自己如何走上犯罪道路的剖析,以及在高墙内的悔恨深深震撼了同学们的心。听着学员们心灵深处的告白,很多同学留下了眼泪。

  74.7%的犯罪和网络有关

  报告会上,省未管所刘金兰警官说,省未管所是我省唯一的未管所,这里的服刑人员大都是14周岁至18周岁的年轻人,最大的也只有20岁,其中在校生占21%。

  省未管所贾军华警官介绍,据我省及其他省市的调查,和网络相关的抢劫、盗窃等犯罪行为占未成年人犯罪的74.7%,其中由于网络直接导致的犯罪占未成年人犯罪的49.5%,因网络宣传的暴力、色情导致犯罪的占未成年人犯罪的29%。

  分析未成年人的犯罪目的,有70%的犯罪与财产有关,刘警官说,现在的未成年大多是独生子女,基本生活可以轻易地得到满足,但未成年人自制能力差、没有正确的金钱观念,为获取上网费或满足其他消费时便开始实施盗窃、抢劫犯罪。

  刘金兰警官说,目前我省乃至全国的青少年犯罪都呈上升趋势,而且很多犯罪都是由于法律意识淡漠引起的。因此将法制教育纳入青少年的教学计划,增强其法制观念,对于预防和杜绝青少年犯罪十分必要。

  同学们受到了很大震撼

  河北商贸学校副校长张云峰是此次法制教育活动的组织者,他说,让青少年远离不良习惯、杜绝青少年犯罪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活动也是学校第一次开展,目的是让同学们亲身体验高墙内外生活的两重天,更加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完善自己的品格。两名同龄的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也将会触动同学们的心灵,对于改变同学们自身的坏习惯和不良嗜好会起到积极作用。张云峰还表示,今后将会把这样的法制教育活动纳入到教学体系当中,增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

  该校16岁的男同学邓小晨说,听了两名学员发自肺腑的真诚忏悔后他非常感动,他说,自己也有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而且也有虚荣心,这些都是坏毛病,一定要改掉。

  该校学生徐明京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对每个同学的震撼都很大,这些未管所里的同龄人付出的代价实在太昂贵了。同学们之间也交流了很多,一些经常上网吧聊天、玩游戏的同学都哭着说自己今后再也不去玩游戏了。

  最让这些年轻的学生们深省的还有发生在省未管所的一件小事。服刑期间,一名学员曾经对警官说,“我真的很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警官问出去后你最想看什么?那名学员不假思索地回答,“最想看看学校,但就怕我的刑期太长,刑满出去后到学校也跟不上课了……”

  新闻延伸:高墙内的心灵告白

  ◎学员A

  “我也曾经和大家一样,在校园里沐浴知识的阳光,但为了虚荣心、为了追求虚无缥缈的快乐,今天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葬送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也让清白的父母因我蒙羞。”

  从A学员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他出生于书香门第,父母都是教师,小学期间成绩优秀,每次考试都努力将满分试卷拿回家,是父母和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升入初中后,看到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出入网吧非常羡慕,后来经不起诱惑和同学们一起走进了网吧,迷上了网络游戏。“在游戏里可以随意打杀,还可以另立山头为王称霸”,他说现实生活中自己从没打过架,但逼真刺激的游戏让他体验到前所未有的快感,个性也逐渐有所改变。

  接下来,看到一起玩游戏的朋友抽烟、逃学,日子过得非常潇洒,他也开始模仿,花钱大手大脚,成绩下降后便偷改试卷欺骗父母。父母得知一切后并没有对他进行打骂,而是苦心规劝,在父母面前他也曾感到羞愧万分,并保证今后不再上网,但走出家门又经不起诱惑再次进入了网吧。由于规劝不再起作用,父母便打了他一顿,正处于逆反阶段的他便提出退学,并以不回家相要挟。父母担心孩子出事最终妥协了,退学后父母对其管束更加严格,但父母毕竟要工作、要为生活奔波,经常是父母刚出门,他随后就溜出家,结交了一些社会上的混混,没钱了便跟着他们去偷去抢,分得赃款后继续大手大脚花钱。

  但这些钱根本维持不了多久,很快他便不甘于跟着别人偷,而是拉拢一帮人自己去偷去抢,最终戴上了冰冷的手铐,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他说,“在服刑的日子里,每次在会见室看到泪流满面的父母仍在强颜欢笑,想到一世清白的父母因我而蒙羞,我悔恨万分。网络是无形的知识库也是大染缸,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利用好电脑、远离网络游戏。”

  ◎学员B

  “我的学生时代也有过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诸多的光环,但因为无知和追求盲目的快乐,我从一名中学生沦为阶下囚。在青少年犯罪急剧上升的今天,我有义务剖析自己如何走上了不归路,愿大家从我的经历中吸取教训,远离恶习。”

  B学员出生于普通的职工家庭,生活在父母和外公、外婆的关爱中,过着无忧无虑的童年,小学时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奖状贴了满墙,他也便成了父母的骄傲,父母从不违背他的任何愿望,家人的溺爱养成了他专横霸道的性格。初三时,他对网络产生了好奇心,并逐渐发展到逃课、通宵上网不回家。考试成绩急剧下降后,伤心的父母没有对他进行打骂,而是进行了耐心的劝说,并将他送进了一所不错的技工学校。

  怀着对父母的内疚走入新学校后,他痛下决心要好好学习,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和努力,他很快成了班里的副班长,学生会的主席。好景不长,他又开始和社会上的混混走在了一起,成天进出歌厅、网吧、追求哥们儿义气。后来,一个哥们儿找到他说自己常被人欺负,请他去出口气。最初他并不愿去但经不起哥们儿义气的鼓动,最终找到了那名“欺负人的高中生”,几句口角之后“高中生”开始打人,冲动之下,他便用随身携带的匕首捅了上去,而后扬长而去。

  事后他才知道自己将那名同龄的高中生捅死了,事情已无可挽回。“戴上手铐的那一刻,我看到母亲满含泪光的双眼,警车开动了,母亲在后面追赶着、呼唤着我的名字,警车越来越快,母亲奔跑的身影越来越模糊,我的眼泪肆无忌惮地流了下来”,“真心希望大家从我的亲身经历中吸取教训,牢记何时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远离恶习、远离犯罪。”

  (本报记者:王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