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北故宫将于二十五日举办北宋书画汝窑大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2:08 中国新闻网

  

台北故宫将于二十五日举办北宋书画汝窑大展(图)

  十二月二十三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当天举行记者会宣布,百年难遇的世纪大展“大观——北宋书画、汝窑、宋版图书特展”即将从二十五日开始举行。据介绍,该特展筹备期长达三年,一批宋代稀世珍宝将向普通民众公开展示。北宋汝窑瓷器被誉为青瓷之冠,传世极少,目前全世界典藏不足七十件,而台北故宫博物院就收藏了二十一件,堪称世界之最。

图为即将公开亮相的北宋汝窑瓷器。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董会峰)筹备期长达三年、被视为百年难得一见的“大观-北宋书画、汝窑、宋版图书特展”,将于二十五日在新改建的台北故宫正馆隆重登场。

  在二十二日下午举行的预展记者会上,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林曼丽形容,这次大展“千呼万唤始出来”,具有稀有性、特殊性、艺术性三大特点。届时民众可以完整一睹宋代稀世珍宝的精妙可观。

  是次特展分为“北宋书画”、“北宋汝窑”、“宋版图书”三部分。除台北故宫馆藏外,还向美国、英国、日本、中国大陆商借多件精品文物共襄盛举,计有北宋书画七十六件、北宋汝窑二十四件、宋版图书二十八部。

  “北宋书画”部分,展品七十六件,其中台北故宫馆藏绘画四十二件、书法二十九件。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苏轼亲笔书写的《前赤壁赋》、宋徽宗的部分字画、宋人的《宋太祖坐像》等珍品,范宽《溪山行旅图》、郭熙《早春图》及李唐《万壑松风图》三件国宝名迹,也难得并列展出,藉此可以观察北宋山水画巅峰时期的成就及演变。

  汝窑被认为是中国最完美的青瓷,目前全世界典藏不足七十件,台北故宫收藏二十一件,其中北宋汝窑青瓷莲花式温碗为世界仅存。为充实“北宋汝窑”部分的展览内容,此次特向英国伦敦大学大卫德基金会、日本大阪市立东洋陶磁美术馆和河南省文物局商借北宋汝窑、高丽青瓷和考古出土的标本、窑具等,一起展出。

  “宋版图书”部分,从台北故宫馆藏的近二百部作品中,精选出二十八部展出,再现宋版印刻的巧艺、字体的端丽典雅。其中,宋天圣年间的国子监刊本《文选》等,尤为珍贵。

  林曼丽称,此次特展从本月二十五日持续到明年三月二十五日。它还堪称一次科技与人文艺术的完美结合,三星电子台湾公司、明基电通、《自由时报》提供了赞助和支持。

  预展记者会后,数十位记者得以入场先睹“北宋汝窑”和“宋版图书”部分精品,并获发一本为这次大展出版的新书,名为《大观——一生难遇的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