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经济特区二十五周年:爱心超市 温馨厦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2: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题:爱心超市温馨厦门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杨伏山

  在厦门经济特区,有这样的一种特殊超市:市民向超市捐赠生活用品,而困难民众通过积极参与社区公益事业,将其劳动的时间兑换成超市的分值,从超市里获取所需的物品

  这就是二00四年厦门思明区民政部门接受市民建议而创办起来的“爱心超市”。今年初,“爱心超市”获得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扶助弱势群体是近年来中国大陆各地政府都很关注的目标,但厦门在操作中体现了这座城市素为外人称道的“温馨”特点,采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做法,让困难民众在接受帮助的同时,亦可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和做人的尊严。

  毋庸置疑,中国大陆创设经济特区的初衷里,经济效益是最直接的考虑目标。不过,厦门告诉我们的是,特区建设进步,经济发展让厦门的“温馨”继续“加温”。

  厦门红十字会负责人认为,“爱心超市”体现出厦门城市化进程较快,已经形成庞大的中产阶层,有条件开展较大范围的社会捐助。

  特区建设的进步,也带来了民众素质的进步。一般认为,无偿献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个城市的文明水准。而数据表明,目前厦门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捐献。

  特区经济实力的增强,也让厦门文体盛事不绝。如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在短时间内一跃为国内两大赛事之一。马拉松的阳光、健康、“永不止步”精神在厦门深入人心,厦门还特意在环岛路上安置了马拉松群雕,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肯定,其中一座雕塑还摆进了国际奥委会总部。

  尤值一提的是,在二00五年,“爱心超市”不但扩充到十一个,更将服务对象扩大至常住厦门的外来人员困难群体,体现了厦门城市性格中素有的包容性。

  大陆著名学者易中天曾评价说,厦门人对待“外来人口”,就像对待邻里街坊。外地人来到厦门,常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久而久之便爱上了厦门。

  的确,近年来,每有外地来厦门务工者遇上困难,厦门民众都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宛如帮助亲朋近邻。几年前,贵州一位年轻人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为避免拖累家人,来到厦门想客死他乡,结果就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得到厦门民众三万多元的捐款、

医院医疗费的豁免,并得以换上了一颗“厦门之心”。

  作为联合国人居奖的获得城市,厦门还有很多亮点。不过,无论是优美的人居环境,还是鼓浪屿“钢琴岛”带来的艺术气息,这些散落在厦门每一个角落的“珠玉”,正是在“温馨”这个城市气质下,串珠成链,熠熠发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