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西再建六大社区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2:33 现代快报

  

河西再建六大社区中心
河西再建六大社区中心
到派出所开证明、去菜场买菜、去洗衣店拿衣服、到银行取点钱……这些家务活,没有半天时间根本跑不过来,东奔西跑的,挺累人。

  但今后,你只要到一个地方就能把事情全部搞定。在昨天举办的第四届快报论坛上,南京市规划局对外发布说,今后新建地区,生活配套将实施集中供给,目前已在河西成功试点。

  新区配套用地强制预留

  现在的老城区,派出所可能在南边,敬老院可能在北边……这种生活模式你或许越来越习惯。但习惯的,不一定就是最好的,甚至是有缺点的。

  “浪费了大量时间。”而且,零星配置还容易忽略了大量的社区用房。南京规划局张弨副处长说,尤其是在新的房地产开发模式下,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房子建起来了,但服务市民的图书室、卫生院、敬老院、派出所、居委会等公益性质的用房,却被侵占了。

  张弨透露,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南京市政府最近出台了《南京新建地区公共设施配套标准规划指引》(简称《指引》),用于指导社区配套的建设。

  “在新建地区,所有的配套设施用地全部强制预留。”张弨解释说,所谓新建地区,主要是指城市新区,也包括城市大规模成片建设及改造地区。

  家门口,吃喝玩乐搞定

  张弨昨天还透露,居住社区中心的服务人口规模约为3万人,居住社区内居民步行7~8分钟、自行车3~4分钟内可以到达。居住社区中心服务的内容包括文化活动中心、体育活动中心、行政管理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派出所、养老院、社区服务中心、邮电设施、菜市场、社区商业金融服务设施以及其他设施,与之配套的还有公共绿地以及公共活动中心。

  在规模上,居住社区中心的建筑面积约为33000~43000平方米,一般需要开发商无偿提供的公益性公共设施(包括行政管理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派出所、养老院等)建筑规模约为5200~7700平方米;可以由开发商经营、但必须保证使用功能和规模的公共设施(包括菜市场、文化活动中心、体育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邮电设施等),建筑规模约10250~12250平方米;可以由开发商自主经营的商业金融服务设施建筑规模约17200~23200平方米。

  河西再建6大社区中心

  政策好不好,市场说了算。南京规划局河西分局局长助理张为真昨天说,现在河西、仙林地区,完全按照这种新模式提供配套,两个试点项目南苑社区中心和兴隆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反响非常不错。

  张为真说,按照规划,河西的中部和北部地区,一共安排了8大社区中心。扣除已建成的两个社区中心,还有6大社区中心将在近期开工建设。目前已经敲定的主要包括,清凉山一带里圩社区服务中心,还有西边的丁字河社区服务中心和东宝花园附近的社区中心。而在中部奥体一带,还要兴建沙洲、奥体、中海三大社区服务中心。“在这些社区中心全部完成后,河西居民的生活将极其方便。”

  【重点关注】

  配套建设不能指望开发商

  配套新规让人大代表感到欣慰

  “我有话要说,因为两个星期前我刚调研过。”在昨天的快报论坛上,南京市人大代表李群直言不讳,奥体地区确实是一个值得去住的好地方,但现在配套建设滞后。

  两个星期前,由河西指挥部和建邺区政府联系组织的一次河西考察,人大代表李群就是其中一员,她对新城建设确实是称赞有加,“河西新城的建设在医疗教育方面没有问题。”李群说,河西引进了这么多的名校,将来到新区生活的人就不会考虑择校的问题。

  “硬件条件有了,可软件的资源却有些跟不上,主要还是人气不足,”李群强调。对于入住人口不足的现状,李群归结为是“配套不足”。她调查后发现,好几个高档楼盘,现在已经交付,但根本没有买菜的地方。

  为什么开发商愿意建房而不愿意搞配套呢?李群亲自到这些开发商那里去问。“开发商说公共配套设施费交了,我建配套干什么?这得由政府来做。”在李群看来,这样的扯皮现象普遍存在,而主要原因在于规划后的督管力度不够责任也不明确。

  看到南京新建地区要划出土地,集中实施配套的新规定,李群深感欣慰:“开发商是商人,这些公益的事不能指望开发商。”

  让李群担忧的是,规划有了,但能否落地?一方面,建设方可能借口没有钱,建设滞后于楼盘的建设;另一个方面就是验收,配套建好了,谁来验收、谁来管理、谁来运营?这些都要引起关注。

  【会场传真】

  市民代表要求加时

  “主持人,我请求论坛加时20分钟!”眼看着时间逼近12点,市民代表张东辉站了起来:“给大家一个机会,把想法都说出来。”

  昨天举行的第四期快报论坛上,现场气氛活跃,市民的发言虽偶有“跑题”,但传递出的观点却很有道理,也受到了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张际宁的高度认可。

  张东辉:

  泡澡越来越难

  在学校工作的张东辉,有泡澡的习惯。但因为社会的进步,城市的发展,澡堂也渐渐淡出了老百姓的视线。

  在他看来,公营的澡堂正规却不赚钱,所以纷纷倒闭;而私营的为了赢利,常常会掺杂一些色情的内容。他希望,在建社区配套设施时,要考虑引进一些“澡堂子”。

  杜友凌:

  想要一个社区活动室

  杜友凌家住金陵小区,拥有一个社区活动室,是她最大的梦想。“社区居委会只有70平方米,而且在小区里也很难找到一块像样的地方,兴建新的配套设施了。”她希望,政府在搞新区配套时,别忘记老城区,新老地区一起抓,社会才能更和谐。

  宋爱林:

  要有人监督规划落地

  在宋爱林看来,新区配套规划非常好,但更应该建立城市建设监督员制度,从而去监督规划的落实和效果问题,并且还可以在基层中倾听民意,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还有在具体建设公共设施方面,市民宋爱林认为,对于那些公厕、社区医院等居民比较“感冒”的设施,规划部门可以用一些变通的方法来化解。

  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尹海峡 见习记者 邵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