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议透出农业农村发展三大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3:04 大江网-江西日报

  信号一:发展现代农业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本次会议明确提出,推进新农村建设,首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农业。

  从宏观层面看,我国已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快速推进的发展阶段,农业和农村发生着重大而深刻的转变,处在传统农业加快向现代农业过渡、农村传统社会

加快向现代社会过渡的转型阶段。

  ——产业结构由以种养业为主,向种养、加工、服务等产业共同发展转变。

  ——生产手段由以手工劳动为主,向机械化作业和高新技术应用转变。

  ——生产经营方式由以传统小农户分散经营为主,向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转变。

  ——劳动力就业由集中在农业生产环节,向产前、产中、产后和非农产业多领域转变。

  ——农民收入由单纯依靠种养业收入,向务农、务工、经商等多元收入转变。

  ——农业市场由以国内市场为主,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转变。

  而从我国农业的内在基础看,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尤其是近年来中央采取“重中之重”的扶持之下,正逐渐强化。目前,农业科技进步率已达到48%,农业生产条件和基础设施在不断改善,物质装备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农业部负责人表示,在政策、投入、体制、机制以及发展基础等方面,我国都已具备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条件。

  信号二: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空间有望巩固和拓展

  对于增粮增收两个“关键”主题,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务必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从会议透出的信息看,明年,直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四补贴”等政策(种粮农民直补和良种、农机、农资补贴)将不折不扣地落实。为更好应对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国家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范围,参加保险的农户将享受到保费补贴。

  除加大政策扶持外,代表们认为,中央作出的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部署,将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综合效益,从根本上夯实增粮增收的基础。

  信号三:农村社会事业获重点“关照”,三个“高含金量”政策将使农民切身利益得到更多保障

  解决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短腿”问题,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继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国家建设资金将更多转向农村的基础上,本次会议又明确提出了“三个继续高于”原则: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

  从本次会议透出的信息看,明年至少有三个“高含金量”的政策将直接使农民的切身利益得到更多保障。

  ——在全国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1.48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享受真正意义上的免费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将免费得到课本,中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也将提高。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目前,全国有2000多个县、985万人享受了低保。明年,这一制度将覆盖全国。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加快普及到全国80%以上县(市、区),长期困扰农民的“看病难、吃药贵”将得到缓解。

  新华社记者陈二厚 姚润丰 董峻(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