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嚼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3:12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嚼神”一词,词典里并没有,只是土语而已。这是形容一个人唠叨起来没完没了,矿工们才给起的“雅号”,本文的主人公李君旺就是一个爱“嚼”的人,他“嚼”得有味,“嚼”出了安全。

  李君旺是同煤集团四台矿综采三队安全队长。初识李君旺的人总感到他不像队长,倒像个“小喇叭”,每次下井都要吼。他发现人行车防护没挂,立马开口提醒;发现斜井正

在提车,他大老远的就喊员工们注意。一次,他发现一名员工作业地点顶板不好,当即叫员工停止工作,并不停嚷嚷,把这名员工推离现场。他详细地观察顶板后,找来铁锹斜着向危石一撬,一块大石头掉下来,那名员工紧张地说:“要不是李队长的叫喊,今天我就危险啦!”

  李君旺有张“婆婆嘴”,唠叨起来没个完。尤其是今年他们队上马一套新机组以来,每个班李君旺至少要往每个岗位跑三趟,说说安全注意事项,叮咛员工不要打瞌睡。在一次巡查中,他看见员工小李正在支架里面打瞌睡,李君旺又气又急,立即叫起小李,严厉地批评了一顿,并扣掉了小李的全部当班超额分。事后,小李见了他就爱搭不理。李君旺一连几天不厌其烦地找小李聊天,聊得小李上紧了安全弦,也变成了“婆婆嘴”,逢人就讲安全。

  李君旺像个“广播站”,在队里,只要组织大家学习《安全生产法》等,你不用猜,这天不是星期二,便是星期五。今年初夏的一天,出井时他发现外单位一个年轻的员工走在轨道中间,就提醒注意安全,谁知那年轻的员工竟讽刺道:“早听过你‘嚼神’的名号,我就不相信,你比《大话西游》的唐僧还厉害。”这下可让李君旺给粘上了,从井下说到井上,一直说到了更衣室。终于,这名员工不但认了错,还赔了礼道了歉。

  李君旺说做结合,对安全工作从不马虎,而且严把安全关,抓“三违”从不手软,全队员工在他“苦口婆心”的安全教育下,安全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久而久之,员工们也理解了他的“嚼”,习惯了他的“嚼”。该队月月出色完成生产任务,年年荣获“先进集体”美誉。

  李化民 孙炎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