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破窗外的景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3: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我有一个老熟人,十分忙碌,很热情,要帮我出版一本书。几天后他来了,神色凝重:“对不起,你的稿件连同我的皮包掉了……”我晕了,闷了半晌才想起草稿还在,可是怎么整理呢?这跟定稿有很大的距离呀。他显得羞愧而坦诚,“我请个人来帮助你整理……”

  他请来个文学青年,用手提电脑打字,十几天就把稿件整理出来了。我修改了一遍,算是了却了一桩心病。我付了那个文学青年两千元。自此以后,文学青年隔三岔五地往我

家里跑,有一天,文学青年被我灌醉了,就酒后吐真言:我的那部书稿其实一直在老熟人抽屉里。文学青年偶然认识了他,希望他引见几个发表渠道,为此,青年还给了他一笔钱,而我给他的劳务费老熟人竟然又分走了一半!老熟人现在又在设计赚钱方式了……

  这种跟别人制造困难并从中获得利益的技术,在人际交往中是广泛存在的,就像破窗理论。

  该理论也称“破窗谬论”,一个流浪汉用石块砸破了一家商店的窗户,这个“破坏”带动一连串新需求——玻璃生产厂家为此要多生产一块玻璃;安装工人为此要多花一个小时的劳动去安装;商店为此要偿付一切本可以无须支付的费用……于是,经济活动出现了一片繁荣昌盛之景色。这样看来,“破窗理论”就是典型的“破坏创造财富”。把这样的妙论放之于洪灾,放之于地震,放之于战争,好像都很合适。

  如此看来,如果不以个人得失而是以全局来考虑问题,我们似乎就应该给这些破坏者颁发奖章,他们似乎就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只手(另一只手是经济规律,却是“看不见的手”)。在这一张一隐的对比中,倒是这些伐木者的手臂让人们更直观地受到了教益。

  看看破窗外的风景,那些为利益而忧心忡忡的掮客、老鸨、书商、信息员、秘药兜售者、皮包经理、售楼小姐正在宽阔的通道里狼奔豕突。一当他们在市场中屡攻不克,破坏的天性必然会膨大,而破坏所带来的效应,他们未必是第一个受益者,这种可以归结为打富济贫的起义运动,正在各个领域有条不紊地进行。

  再对比一下我的老熟人,就进一步发现,老熟人实际上比这些不满者还要棋高一着。比如,一个电脑公司的职员被解雇,他为报复公司而在电脑里施放病毒、造成电脑瘫痪等等,都可以视为一种自卫式的破坏行动,因果是连续性的。但我的那位老熟人却是没有条件破坏、创造条件也要破一把!类似于在马路上撒铁钉的自行车修理匠。

  我想,处在一个无序而混乱的时期,破坏者只会越来越多。利润就好比是一个巨大的啤酒桶,它必须被砸得千疮百孔,合理分流,才能符合游戏规则。不然,它如果仅仅是比尔·盖茨个人的饮品,那真不知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

  可怕的是,有些人已经破坏上瘾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