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话说“暖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3:3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话说“暖冬”
“今年冬天不太冷”,很多人如是说。虽然已经进入12月下旬,但最近的天气依然雪影难觅,气候干燥,阳光明媚,很多人都感觉不太冷,不免想到了同一个问题:今年会不会又是一个暖冬?

  暖冬,一般指冬季平均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是一个气候概念,是一个自然现象。

  暖冬,给人们的直接感受就是“不太冷”。其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还有另外一种“暖冬”现象,她以政府的关怀为经线,用人间的爱心作纬线,编织成一件件锦衣玉衫,为人们遮风御寒,使那些陷入困境、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能够时刻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人间的真情。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发起,中央电视台承办的“文明中国”宣传暨大型电视行动,选择的首个城市就是青岛,以“城市因人而精彩,人因城市而幸福”为主题,讲述了青岛这个全国文明城市中发生的文明故事。在岛城,每天都在演绎着爱心故事,诠释着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所拥有的博大胸怀:白血病儿童小杨帆的父亲杨晓辉经营的气蹦床被大风刮翻,砸伤了3位行人和儿童家长,杨晓辉要拿出给小杨帆看病的钱为伤者支付医疗费,消息传出,许多市民给市红十字会打电话,要为小杨帆捐款、捐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几天的时间,小杨帆就收到7万多元社会捐款;江苏赣榆县一岁女婴彭真真被轧面机轧碎右臂,父亲将女儿连夜送到401医院治疗,岛城市民得知后,短短几天时间就捐出近10万元救命钱;深圳的谢先生来青出差搭乘莫立斌的车时,把装着价值600多万元的珠宝及2万多元现金的手提箱遗忘在了后备厢,莫立斌师傅听到交通广播寻物通知后立即将箱子送到了电台;市民周淑玉大姐和莱西青年党金松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人一事,一点一滴,为青岛这个品牌之都增添着文明的光芒,为这个社会大家庭奉献着融融暖意,时刻展现着这座和谐之城所拥有的和谐之美。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还有一些人,或因为天灾、或因为人祸,生活在社会边缘,处于困境之中,需要帮助,需要关爱,需要温暖。让这些弱势群体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在阳光普照中共享温暖,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奉献爱心、急公好义、扶贫济困,是中华传统美德,是当今社会每一个正直的人,每一个灵魂高尚的人都必须坚守的道德底线。而正是这样的传统美德,奠定了社会和美的基石,使文明薪火代代传承,让颗颗爱心汇成股股暖流,在社会中涌动。

  青岛,是一个博爱城市,是一个温暖的城市。据报道,年关临近,针对建筑工程欠款、部分民工不能拿到工资的问题,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11部门将联合作战,形成联席会议,把各区市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月考核,对因清欠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在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这一举措,无疑让那些漂泊在外、辛辛苦苦流血流汗的民工们,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和谐社会需要锦上添花,让我们的世界更精彩;和谐社会更需要雪中送炭,让那些处于困境之中的人们生活更美好。我们相信,有了更多的爱心奉献,有了更多的雪中送炭,这个冬季即便是风再猛、雪再大,也必定是一个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暖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