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3:50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胡勇飞报道:提高技能有培训补贴、外出务工有组织帮助、生病负伤有社会保险、领取工资有制度保障……这是近年来发生在我省500余万农民工身边的喜人变化。省委、省政府把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最急迫的需求记在心头,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构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维护合法权益等为重点,为外出务工的农民工营造和谐稳定的生活工作环境。

  今年以来,我省针对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最急迫的需求,制定相关办法,从农民工的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劳动用工管理、权益保障和转移就业等方面提出了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取消农村劳动力进城和跨地区就业限制,改善农民工在外生活和工作环境。

  为提高农民工的就业技能,我省组织实施了“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和“能力促创业计划”,今年已安排1.4亿元资金用于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到今年9月底,全省已有21.9万名农民工享受了培训补贴政策,1.1万名农村贫困生入读技校为工业园区企业定向培养,在技校招收的4.1万新生中有90%来自农村。

  今年以来,我省着力提高农村劳动力输出的服务水平,目前已建立142个劳务输出基地、62个劳务输入基地、874个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或工作站)、10个劳务输出示范县和20个示范乡,加入了华东、华北、华南劳务协作网和泛珠三角区域劳动保障合作组织。截至10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568万人,其中省内转移116万人,跨省转移452万人。

  完善农民工的社会保险制度,是今年我省为解除农民工后顾之忧而取得的又一积极进展。今年起,我省实施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的专项扩面行动和参加工伤保险的“平安计划”,到10月底共有3.8万名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5.9万名农民工参加了工伤保险。并且,按照低水平、广覆盖、可转移的原则,提出了建立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基本思路。

  我省还加大了对农民工工资专项执法检查力度,为6.29万名劳动者追讨工资6551.7万元。建立和完善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设立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户,目前已收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3252万元。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月报制度,各设区市按月报送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确保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