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奇葆:全面提高人大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3:5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韦轶柳 实习生/吴李赟)12月22日下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我区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意见和措施。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奇葆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家能、潘琦、邱石元、袁凤兰、徐爱俐、林灿、陈光明、张正铀,秘书长邵博文等参加了学习。

  参加学习的同志联系人大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并就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抓住了我区发展的关键问题、核心问题,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区的极大关心、支持和对发展寄予的厚望,是对全区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牢记重托,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决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

  大家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在自治区新一届党委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尽职尽责做好人大工作,努力在立法工作、监督工作、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和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绩,不断提高人大依法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刘奇葆强调,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区人大各项工作,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把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同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思考问题,完善思路,指导工作。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集中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是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结合点。全区各级人大要紧紧抓住这个结合点,加强学习,深化认识,努力实践,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放在第一位。当前我区发展任务很重,加快发展是最紧迫的任务,也是最大的政治。人大工作要围绕发展,服务发展,努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要抓住和用好机遇、发挥和创造优势,在区域合作中谋求有利的发展地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全区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以开放合作推动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和保障。

  四要更好地代表和维护群众利益,促进

和谐社会建设。要把构建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群众多办实事,让群众多得实惠。特别要注重解决困难群体的实际问题,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把全区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凝聚到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宏伟事业中来。

  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要围绕自治区党委工作大局,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抓紧制定和修改相关地方性法规,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以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积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六要坚持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领会和贯彻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实现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要充分发挥人大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积极争取党委的支持。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规范党委和人大的关系,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要经常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关心爱护人大干部,努力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