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学研究专家黄霖市民学堂讲解真情与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4:4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张燕

  条条道路都可以走进文学殿堂。昨日上午,复旦大学教授、中国语言文学研究专家黄霖走进市民学堂,从晚明通俗小说中的大众化,来领略文学中的通俗与庸俗、真情与色情、有趣与恶趣。

  晚明文学开始大众化

  “最早的时候,《三国演义》的名字其实是《三国志通俗演义》,并没有把它作为小说,只是一个历史的普及本。”黄霖说,晚明嘉靖年间,迅速形成了一股大众文学的浪潮,现在看到的很多书都是在那个时期出现的。当时通俗白话小说的创作形成了空前的热潮,并且带动了文言小说向白话发展。

  黄霖介绍,作家与读者的市民化是造成晚明文学大众化的原因之一。“文人即是商人。”他说,祝枝山、文征明、唐伯虎等才子都与商人有密切关系,而一些商人附庸风雅也出诗集。

  其次,明初的政治高压带来的后期思想控制放松,以及出现印刷等先进的传媒,让文学传播更快,也更加大众化、趣味化。

  多数主题为男女情

  “《三国演义》在当时看来,比起以前的语言要通俗很多,但还是半文半白。”黄霖介绍,之后的《水浒》尽管语言上进一步白话,但像李逵说的一句话“招安,招安,招甚鸟安”中,“甚”就是文言文。《金瓶梅》则更加口语化,俗人、俗名、俗事,甚至连环境、氛围都是市井、民间的。

  黄霖介绍,文学大众化之后,其主流是求通俗、真情、有趣,但由于当时文人的生活喜好浪漫、荒唐,骨子里有庸俗的一面,因此作品中赤裸地表现男女之情。

  历史过滤庸俗文学

  经过历史的过滤,俗文学会被淘汰,雅文学再经过时间沉浮成为经典文学,例如《三言两拍》就是经典之作流传至今。

  “《金瓶梅》总体上是暴露了晚明时期真实生活的小说,但是里面有很多庸俗色情的描写。”

  黄霖说,因此当前文学特别要注意,不要将真情狭隘化、片面化,只写男女之情。更不要为了求趣,而让文字俗而不美,甚至用下半身写作,或者干脆加入所谓的“垃圾派”。

  ■市民学堂下期预告

  时间:1月6日(周六)上午9∶00

  地点:大行宫会堂

  主题:论语与现代生活。阐释朴素的生活态度,获取心灵的淡定坦然,感受自我的提升完善。

  主讲: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提醒:免费听讲,无须领票,直接前往,坐满即止。垂询电话:86658445。(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