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万浙商淘金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5:15 今日早报

  2万浙商淘金新农村

  □通讯员 赵仁春 何斌

  本报记者 余广珠

  早报讯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民营企业大有可为。对民营企业来说,新农村建设是个重大机遇,我一直认为,顺潮流者事半功倍。”谈及“新农村”商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曾作如此表示。如今,刘永好的这一论断已被长三角近百万家中小企业演绎成一场“新农村”攻势。

  记者从日前在杭州召开的第四届长三角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上获悉,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百余万家中小企业乡镇企业投身新农村建设热情高涨,仅浙江省就已有近2万家企业投资近80亿元,淘金“新农村”。

  失地农民成了农业工人

  公司向农民征用土地建造现代化、标准化的白鹅养殖基地,失地农民经培训后转化为农业工人养鹅,每月薪金800元以上,还有四五百元提成,再加上保险金、养老金等补贴,农民年均收入15000元以上,比以前至少提高5000元。而公司的销售收入也从两年前刚成立时的2000多万元提到了今年的1.5亿元。

  这是衢州梅林正广和食品有限公司“淘金”新农村的的经验。他们这种“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将养殖、研发、生产、加工、销售连为一体,既为推动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又让企业自身有了很大的发展。

  民企争相淘金“新农村”

  衢州梅林只是众多“淘金”新农村建设的长三角中小企业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已经有近两万家民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共兴办企业10544家,投资金额近77.8亿元,安置农村劳动力57万余人,公益捐款14.42亿元,还有2347位民营企业家担任了农村经济顾问。

  “浙江企业以民营为主,与农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浙江各级政府抓住机遇,广泛动员和引导企业以各种形式参与新农村建设。目前,浙江民企参与新农村建设已形成了经济顾问型、产业带动型、合作开发型、直接参与型、公益捐助型和村企互动型等6种模式。”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吴家曦说,近年来,该局也从创业扶持、农民专业技能培训、乡镇专业功能区建设、村企对接等方面提出并实施了推进乡镇企业中小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七项机制。

  有关人士也提醒,农村长期以来的落后面貌,不可能一朝一夕解决,新农村建设绝非一路坦途、遍地黄金。民间资本把握新农村商机中,还需要注意一些认识上的误区。(24106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