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婚男性“上柜”让女方挑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5:18 今日早报

  未婚男性“上柜”让女方挑选

  安吉一市民创办“男婚超市”挑战传统婚恋网站

  □本报记者 张明星 文/摄

  电视节目主持人汪涵最近出的专辑中,有首歌叫《新花花公子》,歌词是这样的:买不起Armani的西服,配不上Levi’s的牛仔裤,身上惟一的名牌就是佐丹奴,我却愿意给你我的全部……

  很多人在选择自己的另一半时,都希望“门当户对”。对于那些忙于工作,顾不上婚姻大事的“优秀”男士们,只要具备一定“条件”,有人就把他们放进一个特殊的“超市”,让女方来挑选,“门当户对”的几率也大了。

  今年50岁、只有小学文化的安吉人田中本,一个多月前在网上办了一个“婚姻超市”,材料由县里各 妇女主任“帮衬”,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每天通过网络前来咨询的男女,可谓络绎不绝。

  男方资料当作“超市商品”

  记者日前浏览老田办的这个“男婚超市”网站(www.ajjdz.com),发现该网站与别的婚介网站不同的是,把求偶男女的一些“关键性”资料,比如照片、房子、家产、收入等内容,毫不保留地公布。

  网页页面内容非常简单,上半部分是“最新加入”的求偶男女资料;下半部分是“最佳人气”求偶男女。上下两部分栏目资料照片各分成两排,每排占8个位置,即8个求偶男女。

  “所谓‘男婚超市’,就是把男方资料当作超市里的‘商品’,女方则是顾客,对喜欢的‘商品’进行选择。”老田说。

  “摆上柜台”的男士,须提供几项材料:本人近照、本人房屋照、身份证复印件、家境情况、妇联证明,如果是离异的,必须带证。

  “超市对今后的事负责”

  “我们关注的是常年忙于工作、顾不上婚姻的优秀大龄青年、离偶人士等。”田中本说,他已联合全县248个村及社区的妇女主任,把一大批大龄青年资料传上网。

  说到“男婚超市”理念的由来,田中本表示,“男婚超市”虽说是女子占了主动,却给男人相对省点心。

  “另外,通过这个平台认识、结婚的男女,如果之后婚姻出了问题,我们会通过相关途径,提供干预服务,促使家庭稳固。”田中本对“男婚超市”很有信心,“虽然开通时间短,我也不懂什么访问量,但现在每天打来的电话很多,我准备把房子卖掉,来好好经营这个事。”

  那么,田中本在网站上公布这些资料,会不会遭遇法律问题?“公布资料前,内容全部经过核实,并征得当事人同意,个个都签字,并压有手印。如果本人不同意,就用虚拟照片。”

  有别于传统婚恋网站

  田中本认为,他的“男婚超市”与传统的婚恋网站有着本质的不同,首先是“概念上有点超前”。

  “现在的很多婚恋网站,资料信息准确率不高,一些诸如‘名车豪宅’、‘雄健伟岸’、‘纯情妹’、‘富婆’、‘黑心钱’等关键词,曝光率非常高,这样让求偶男女找对象,容易造成诚信危机,在我的网站里,不会出现这些东西。”田中本说,之所以有底气叫板传统婚介网站,主要有全县248个村及社区的妇女主任的帮助与支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资料真实性。

  “男婚超市”最大卖点是:成功后才收费,整个征婚过程全透明,在网上查资料全免费,“有一套机制,保证成功后收费。”

  事实上,一些传统的婚介网,已从婚姻中介市场中分到“一杯羹”。32岁的田范江是已婚男人,在大学一次聚会上,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他后来创办的百合网,却试图创造一种新的婚恋模式。像百合网这样的婚恋网站正越来越多,生意好得出人意料。从去年5月成立以来,百合网注册用户已达530万。这个速度让投资商吃惊,他们原本认为,注册用户能达到200万就不错了。

  风险投资商不想错过这个投资机会。从去年底开始,百合网经两轮融资,得到1100万美元的投资;亿友网通过并购获得2000万美元投资,嫁我网与碰碰网共同获得国际著名风险投资机构1250万美元投资,中国交友中心获得500万美元投资。

  婚恋网站的生意兴旺,折射出中国年轻人择偶观念的变化。“30岁左右的网民,就是婚恋交友网站的主要用户。他们伴随互联网长大,对传统的朋友和父母介绍的相亲方式不屑一顾。”艾瑞市场咨询公司研究部副总监侯涛说。艾瑞是一家研究互联网络热点行业的咨询公司,曾推出过一份《2005年中国网络婚恋市场研究报告》。(2410501)

  ●新闻链接

  国外婚恋网站上市赚大钱

  在国外,婚恋网站的发展,比国内领先5年左右,市场已经相对成熟,有些已成功上市赚大钱。

  1996、1997年间,美国最大的“搜索制”婚恋网站m atch.com的付费会员,已达100万。

  2000年,美国第一家“推荐制”婚恋网站e Harmony诞生。2004年,该网站收入达7000万美元,注册用户达700万。

  在美国,2005年婚恋网站人均消费达67美元,整个市场的金额高达5亿美元,网络交友的注册用户为5000万人。

  2005年,法国的m eetic.com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婚恋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